中國網民突破網路封鎖 對抗中共

7月3日,中共對甕安事件的處理悄悄地出現了逆轉,甕安縣公安局政委、局長等幹部被省委書記建議免去職務,並追究責任處分。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網友的勝利,也是正義力量的展現。

貴州甕安縣發生民眾抗爭事件後,當局迅速的定性為打砸搶事件,不僅沒有調查事件真相,而且對數萬民眾進行了大搜索和逮捕。同時,網友們對甕安事件的言論也受到嚴厲的過濾封鎖,但是,雖然網管不停地刪貼,網民則不停的上傳。

海南省一個名為九方社區的網站,最近開發出一個可以自動把橫向書寫的文字轉換為豎排的軟體,中國網友們發現,使用這種豎排軟體後的文章,可以在網路論壇和博客中避開官方對敏感詞的過濾,「豎排法」成為中國網友突破官方網路封鎖的一個有效工具。

其中一個網帖表示,"破家縣令,滅門刺史,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另外一個帖子更是直接寫道:"共慘黨必亡,中華民國萬歲"。這樣的帖子,以往由於嚴格的敏感詞過濾,很難在網路上出現,但,現在卻經由豎排的方式成功刊登。

被稱為公民記者的周曙光(網名:Zola)一直採用各種不同的技術繞過審查機關的封鎖。周曙光近日抵達貴州後,開始把採訪記錄發到他的博客上。

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事實說明,中國千百萬普通的民眾,並非是沒有力量的“弱勢群體”,只要堅持道德立場,無數微小的聲音便可以聚集成為排山倒海的怒吼。哪怕他們掌握著數百萬軍隊、警察,哪怕它有花費數千億建立的金盾工程。因此貴州甕安的事件給中國人的啟示就是,每個人從自己開始,拒絕謊言,堅持正義。

據媒體自由組織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統計,自2008年初以來,記者、網路異見人士或言論自由維權活動者,被逮捕或判刑的案件,共有24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