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慶日長假 高油價改變美國人旅遊方式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三日專電)4日是美國獨立建國紀念日,連續三天長假,受到油價高漲,普通汽油價格每加侖超過四美元,出門旅遊人數出現十年來首度下滑;不過,初估全美依舊有四千多萬人上路旅遊,鐵公路及空中交通今晚起出現擁擠現象,大紐約地區三大機
場也是人滿為患。

根據美國AAA汽車俱樂部統計,未來三天假期,全美共有四千零四十五萬人,計劃離家五十英里以外旅遊,比去年下滑一點三個百分點,也是十年來首度出現下跌。

統計指出,百分之八十五出門旅遊者以汽車做為首選交通工具,比去年下滑一點二個百分點,仍高於鐵路及空中交通比重。

全美普通汽油平均每加侖已經漲到四點一美元,比國殤日時又高出百分之十六,比去年同期,更已漲了一點一三美元。美國官方預測八月份還將繼續漲到每加侖四點一五美元。

高油價雖然還未明顯改變美國人生活習慣,但一項非正式統計顯示,六成六美國人因高油價改變旅遊計劃,百分之五十七的人取消或縮短旅遊天數、距離,只有百分之十維持不變。

Travelzoo.com網站調查,連續三天假期,將吸引四千四百萬人出門旅遊。非屬長程旅遊的區域間旅行計劃比重增加,而三至四小時內的短程旅遊,也是較節省成本的選擇。

儘管公路旅遊是首選,但AAA汽車俱樂部調查,未來三天,依舊有四百五十四萬人搭飛機旅行,比去年同期下滑百分之二點三。今天下午及週日是各大機場最忙碌的時刻。

  另據航空運輸協會(ATA)預測,今夏航空公司將輸運旅客達兩億一千一百五十萬人次,比去年同期的兩億一千四百萬人次下降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