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準備與列強談判 但不會凍結鈾濃縮作業

(中央社德黑蘭五日法新電)伊朗政府發言人艾爾汗今天說,伊朗準備就其核子計畫與世界列強談判,但是不會中止具爭議性的鈾濃縮作業。

艾爾汗表示:「伊朗在核子問題上不會放棄其權利。」這是德黑蘭自昨天回應國際社會為化解僵局所提出的方案後,首次就此問題發表談話。

他在每周例行記者會中說:「伊朗人民的意志是堅定的,將會繼續遵循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所界定的原則。」

他表示:「伊朗堅持與世界列強談判,同時也尊重本身的權利,避免失去任何國際權利。」

伊朗昨天回應世界六強提出的方案。根據這項方案,如果伊朗中止鈾濃縮作業,六強願意提供德黑蘭科技,並與其談判。西方擔心這項作業可能被用來製造核子武器。

艾爾汗說,該國準備就「伊朗所提方案與世界列強方案的共同點」進行談判,「尤其是與五加一集團」。他指的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外加德國。

伊朗最高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表示,伊朗對列強提出的方案已做出「具建設性與創造性」的回應,這項回應「以共同點為焦點」。他未說明這項回應的細節。

伊朗為解決包括核子問題在內的世界問題,也已提出內容更為廣泛的方案,並表示這項方案與列強提出的方案具有共同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