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領袖簡介

(中央社日本洞爺湖七日法新電)世界八個最強大國家的領袖今天在日本北部的洞爺湖風景區舉行高峰會,討論的主要議題包括石油與糧食價格暴漲、氣候變遷以及對非洲的援助。

以下是八大工業國(G8)領袖簡介

英國首相布朗:五十七歲的布朗是第一次以首相身分出席高峰會,掌權十年的前首相布萊爾於去年下台後,布朗接任首相。

布朗是蘇格蘭教會牧師之子,在布萊爾為首相時布朗擔任財政大臣,在這段時期英國經濟蓬勃發展。但最近英國經濟不景氣使他管理經濟的能力受到嚴格考驗,他的支持率也大幅滑落。

加拿大總理哈珀:四十九歲的哈珀是第三次出席高峰會,哈珀於二零零六年出任總理,他是加拿大十餘年來的第一位保守派總理。

法國總統沙柯吉:五十三歲的沙柯吉曾任律師,他在去年取代席哈克成為法國總統,並以改革法國為主要任務。他成為法國數十年來最不受民眾喜愛的總統。

選民最初對他的評價頗高,並且興奮的注視這位新領袖以狂熱的速度工作,這為沙柯吉贏得「超級總統」綽號。

但法國選民很快就對沙柯吉大為失望,特別是當他於十月離婚接著又與前超級名模卡拉布魯妮結婚,沙柯吉似乎把更多精力花在卡拉布魯妮身上,而不是設法解決法國的諸多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五十三歲的梅克爾是位牧師的女兒,也是位受過專業訓練的物理學家。她是德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領袖,也是第一位來自前共黨統治德國東部的總理。

政治立場保守的梅克爾於二零零五年獲選為總理,她是去年高峰會的主人。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去年在德國舉行時,各國達成一個沒有拘束力的目標,即在二零五零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一半。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七十一歲的億萬富豪貝魯斯柯尼是位保守派,他於四月獲選為總理,這是他第三度擔任總理,自從十五年前進入政壇後,他一直是義大利政界舉足輕重人物。

他龐大的財富來自一系列的房地產開發,貝魯斯柯尼商業帝國中如今最耀眼的財富包括義大利最大的民營商業電視集團、AC米蘭足球隊與「新聞報」。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七十一歲的福田在他的政黨遇到選舉挫敗後於去年九月接任首相。在高峰會舉行數週前,日本國會參議院通過譴責首相決議案,使福田的聲譽受損。

面臨國內支持率偏低窘境,這位語調溫和的日本首相希望藉這次高峰會提振自己的聲望,扭轉許多選民認為他缺乏領導能力的觀點。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四十二歲的麥維德夫是第一次參加高峰會,他也是八大工業國中最年輕的領袖。

麥維德夫是俄羅斯前總統普京一手栽培和欽點的接班人,普京如今成為俄羅斯最有權力的總理,仍掌控若干大權。

美國總統布希:今年是布希最後一次出席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他的第二個四年任期將於明年一月結束。

布希於六日慶祝他六十二歲生日,他在這次高峰會中的目標是強調非洲對抗饑餓與致命疾病的奮鬥,同時安撫日本對他的北韓政策的疑慮。

在選民擔憂伊拉克戰爭以及美國經濟疲軟的壓力下,布希的支持率已經跌到谷底,如今世界各國的矚目焦點轉移到美國總統競選,也就是誰將繼布希之後入主白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