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打哈欠 醫師:灌咖啡不如開窗活動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八日電)上班常常打哈欠、想睡覺,或是下午不喝咖啡就精神恍惚的人,常以為這是工作太累所致,醫師王剴鏘今天表示,其實這可能是工作場所和人體缺氧的現象,與其猛灌咖啡因提神飲料,不如打開窗子通風,或到室外活動筋骨。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開業醫師王剴鏘今天指出,許多研究顯示,當細胞缺氧時,就會引起腺嘌呤核 (廾甘)三磷酸的缺乏 (ATP),這就好像細胞的電力不足,使得細胞膜電位改變,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電解質沈澱,使得血液酸化且變得濃稠,如果發生在動脈,就有心血管疾病之虞。

王剴鏘說,在血氧濃度下降到需要住院外,一般人常忽略的是輕微的人體缺氧,症狀從臉紅到耳朵、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頭昏、頭痛、胸悶等,這種情況下,起身走到通風處,做些有氧運動,精神就會恢復。

有人以為慢性疲勞就是慢性缺氧,王剴鏘說,疲勞和缺氧雖然相關,但並沒有慢性缺氧的醫學定義,至於慢性疲勞則是一段時間以上的症狀,休息也無法恢復,這種人如果去參加短跑、爬樓梯的比賽,因為這類運動是無氧運動,增加心肺負擔,無疑是拿命去開玩笑,會增加猝死的危險。

台北市有氧健康協會理事長王祖武醫師特別提出密閉空間造成的人體缺氧不適,他指出,許多上班族到下午都要喝咖啡提神,這不單是工作勞累而已,而是室內空氣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加上空調系統未有良好的換氣、清洗保養,人吸多了廢氣,當然會累。

王祖武認為,建築大樓的管理人員應定時清潔維護空調,長時間開車的計程車運將、卡車司機等,如果車子沒有自動循環換氣系統,務必要隔幾個小時開窗通風,以免缺氧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發生車禍。

王祖武並建議民眾,有氧保健康,在運動方面,可以養成快走、慢跑、游泳及騎單車等有氧運動,王剴鏘則建議可以多吃新鮮蔬菜,並可經中醫處方使用補氣的中藥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