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捷克簽署飛彈防禦協定 俄國警告

(中央社布拉格八日法新電)美國國務卿萊斯與捷克外交部長施瓦茲柏格,今天在布拉格簽署雙邊飛彈防禦協定,該協定容許美國在捷克境內部署追蹤雷達。

萊斯在簽署儀式中說:「這是個深具里程碑意義的協定,對面臨共同威脅的盟國有益。」捷克政府官員出席了簽署儀式。

施瓦茲柏格說:「我在擔任外長的短時間內,有機會簽署兩個具重要意義外交文件。一個是里斯本條約,另外一個就是此協定。兩者都是捷克共和國一貫安全政策的一部份。」

美國希望捷克境內雷達,搭配在鄰國波蘭部署的攔截飛彈,能反制來自諸如伊朗等「流氓」國家的攻擊。

但華府在兩個前蘇聯集團國家境內部署飛彈防禦網計畫,引起俄羅斯的敵意,俄羅斯視該計畫威脅到俄羅斯的安全。

國際傳真社引述未具名俄國外交部高層官員警告指出,這項美國和捷克協定不但未提升安全,反而「讓全球安全議題複雜化」。這是來自莫斯科當局的頭一個反應。

今天簽署的協定仍需獲捷克國會批准,塔波蘭尼克總理領導的中間偏右脆弱政府,根本不確定是否能爭取到足夠國會議員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