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第139集: 他們眼裡的中國-皇帝的新衣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時事論壇節目。

6月10日,非政府組織加拿大民主聯盟在渥太華國會召開中國問題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是:“加拿大對華外交政策的風險和機會”。受邀請發言的嘉賓被稱為最具權威的中國問題專家的知名學者,政府要員,律師和資深媒體人及智庫人士,他們從各自的專業研究和多年關註的問題等不同角度發表了頗有深度的演講,研討會涉及的話題相當廣泛。

第一位發言的是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委員、前任主席理查德-迪亞曼陀先生(C. Richard D’Amato),題目是“中國:新帝國”,他介紹說,2000年中國加入世貿以後,在美國國會每年一度的關於中國人權及貿易最惠國待遇的辯論取消,但出於對中國人權,經濟及軍事的持續關註的需要,設立了這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委員會發現,所謂的“經濟發展帶動政治變革“其實是個美麗的幻想:

D’Amato: 在美國國會是否應該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的辯論期間,克林頓政府一直使用的論點是,中國加入世貿會帶來市場經濟改革,這對中國經濟發展來說是非常根本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市場改革過程中與世界的溝通交流,會不可避免的帶來中國獨裁政府放鬆各種限制,這樣會帶來社會民主改革,言論自由等,這些曾經被認為是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的一部分,當時國會也不現實的想當然接受了這個推論,希望會曏設想的方曏發展。從那時開始令委員會最失望的一個現象是,在中國根本就沒有出現任何我們希望的民主改革運動。中國政府仍然保持其強大的專制能力,不僅在經濟上,而且在互聯網絡上。中國獲得了我們的互聯網技術,但是反過來中共非常善於控制互聯網,監視網絡用戶,避免在網絡上出現在中共允許之外的民眾運動。

主持人:這個委員會關於美中貿易和安全問題舉行大量聽證,並曏國會提交年度報告,D’Amato先生概括的談了最新報告的要點:

C.Richard D’Amato: 首先是對除了共產黨組織以外的任何組織發起的公民行為的持續遏制,全面的媒體控制包括對互聯網的控制。其次中國在遵守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表現上令人失望,表現在幾個重要方面,例如其本國的法律對知識產權沒有實施保護 – 這是美國,加拿大及所有盟國對中國的表現非常不滿的地方。

中國對知識產權和權利的侵犯反映了中國在執法方面的漏洞。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 個公開問題,那就是從廣義上來講,對知識產權的漠視是否在維持中國迅速發展和科 技進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國政府是否在致力於解決知識產權侵權的問題或者中國的發展是否依賴於侵權,這些答案還是不得而知。

我們提出的第三個問題是對中國持續曏市場經濟邁進中的行為表示失望。這些努力正 在減弱,因為政府決定保留國有制或者說控制大部分經濟,制定十幾個主要產業(例如通訊,航天和鋼鐵)為支柱產業來保留國有制和政府控制。這些主要產業下的多個分支侵犯了中國加入世貿的承諾,是對我們的政策的挑戰,因為它們在全球市場造成
不公平競爭。

第四,能源方面,中國在獲得石油方面日益表現出對石油輸出國的依賴,而不是遵循國際石油市場營銷規則。其結果是它選擇和伊朗,蘇丹和緬甸這樣的國家發展親密關係,這樣就使得中國由於利益的驅使很難加入國際社會對這些國家人權侵犯進行譴責。

第五,我們越來越對中國快速軍事化表示憂慮,尤其是它將網絡戰爭和反太空作戰技 術作為重點。中國追求打敗例如象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這樣的美國在太平洋上的主要 軍事要素。

第六,與此有關的是,我們憂慮中國對產業間諜和龐大的間諜網絡的依賴日益增加。

第七,我們憂慮中國對美國的高額貿易逆差,此導致其高額的美元儲備,並明顯計劃籍此收購美國重要工業。

主持人:第二位發言的是加拿大前任資深外交官、中國問題專家Brian McAdam,McAdam先生曾於1968年-1971年和1989年-1993年兩次共超過七年在香港擔任外交官,親身見證了文革和64對普通中國人的巨大影響,他的工作方曏是香港黑幫犯罪及其與中共勾結並曏加拿大的滲透:
2. Brian McAdam: 有一點非常重要,大家知道,我們所面對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國家,中國的十多億人口在一個暴虐的共產政權下生活。死於這個共產獨裁政權迫害下的總人數超過死於希特勒和斯大林的人數的總和。 我現在來談談中國的軍事增長。中國的軍事增長比上世紀30年代納粹德國的瘋狂武器追逐規模更大更瘋狂。同時還有著廣泛令人瞠目結舌的情報系統,通過購買,間諜盜取技術悄悄快速搶占高科技超級大國地位,希望有世界上最強悍的軍事力量。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那些名義上的商業公司,收購一些公司,或買一些貨物,但幕後真實的買家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他們開了一些名義上的公司幫助軍隊的活動。 1995年,我們開始了一個調查項目,名為“響尾蛇計劃“,專門對付那些跟黑幫犯罪,偷渡,販毒和貪污等有關的這些名義公司。經過兩年的研究,皇家騎警和加拿大情報局得出結論,中國確實對加拿大安全有著很大的威脅。我們發現中國在加拿大建立前線名義公司為間諜提供掩護,非法移民,武器,毒品,流氓等都是加拿大安全的嚴重威脅。報告同時還指出國際黑幫,中國軍事間諜及其在加拿大的上十億的投資與加拿大的權力精英有聯繫。加拿大現在是中國黑幫和間諜的國際中心,可能有成千的間諜在加拿大活動。FBI已經把中國列為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名單中。加拿大成為偷渡和娼妓販賣的目的地。 一些跟黑幫和中國政府有聯繫的“響尾蛇計劃“中鎖釘的目標,後來還與美國的中國門和政治獻金醜聞有染。 很多國家最終開始發現中國間諜的活動,包括三類,購買敏感技術,偷竊技術信息,監視滲透不同組織,這會在後面的發言中有更多的描述。

主持人:Alastair Gordon先生是一位商業奇才,他的公司在18個國家經營,涉及石油及天然氣,工業自動化,電腦軟件,無線電通訊等行業,並在這些領域擁有自己的專利權。(small video of him shows at the corner of the screen)他也是這個研討會組織者加拿大民主聯盟的主席,他以題為“加拿大外交政策,如何解釋那些費解的迷?”的發言質問加拿大政府以貿易為由在對華政策上的軟弱和對台灣人民的不公:

Alastair Gordon: 但是,關於貿易的這些說法合理嗎?我會說這是一種迷惑性、含糊其詞、而且是捏造的論斷。這種“論斷”只要仔細檢查就會發現漏洞,但是卻沒有政府願意糾正這個公眾普遍存在的誤解。 大家會看到,加拿大在與中國的貿易中完全掌握主動權,中國根本就無法損害加拿大的貿易利益。那麼,為甚麼我們要讓北京來決定我們的外交政策?我們用民主原則,自決權和人民的尊嚴做妥協,我們到底害怕甚麼? 絕大多數的加拿大人,包括消費者,小商家,和跨國公司,根本不需要害怕中國的貿易威脅,無論是真實的還是想象中的。當然,很少數的加中公司,他們的利潤依靠中國政府的支撐,可能會感到害怕中國政府的壓力。事實上,一部分這些公司,至少在七十年代特魯多年代就開始對加拿大政府的中國方面政策施加了很強的影響。如果是這樣的話,少數和政治相關的公司的利益決定了加拿大長期以來的亞洲政策,這確實是值得爭議的。這樣也可以得到一個推斷,加拿大政府出賣了我們的道義,和兩千三白萬台灣人民的利益,只為了幾個對他們政治有利的公司。 前面是我講話的結論部分,現在我會用一些具體的貿易數據來支持這些結論。自從1997年,加拿大進口中國總量從五十億每年增長至幾乎400億每年。與此同時,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總量從十四億每年增長到不到80億每年。我們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35億增長到超過300億。僅此一項貿易不平衡,就可以表明任何限制貿易的做法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比加拿大大得多,而中國是不會自找麻煩的。 但是貿易的不均衡只是整個事情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貿易中商品的種類。中國從加拿大購買絕大部分的是原材料,包括石油,金屬和林業產品。中國經濟的基礎在於使用廉價的勞動力,加工原材料,然後出口成品。如果沒有原材料,中國就無法進行加工生產,政府所依靠的,經濟,社會穩定和精英的期望,都將危險的下滑。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崛起證明瞭中國政府十分的聰明,非常瞭解風險和回報。中國還沒准備好主動發起抵制,這對經濟可能造成巨大打擊,而且沒有可見的利益。與其為了並不存在的威脅而貶低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加拿大人更需要明白在和中國的貿易問題上,我們勝算在握。 總而言之,加拿大對民主台灣的不友善態度,已經持續了多個加拿大政府,不能再用加拿大中國貿易的老套話解釋了。更好的解釋是,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卑躬屈膝的服務於一小部分同政府的最高官員關係緊密的公司已經太久了。

主持人:“民主議會”主席、律師、國家安全和反恐專家大衛-哈瑞斯(David Harris)列舉了中共從80年代初期就開始的核武器技術,原料和設備的對外輸出, 即使是在其1993年簽訂了國際核不擴散條約之後,而輸出的都是世界上最不穩定和具有威脅力的國家如緬甸、蘇丹、巴基斯坦等,並幫助這些國家建立核基地:

David Harris:
1981年,中國曏當時還未加入《核不擴散條約》,尚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輸送60噸未防護濃縮鈾。 從1984年11月,阿爾吉力亞在中國的幫助下開始修建未經防護的鈈生產反應堆,而這僅僅在中國保證所有出口都要經過國際原子能源機構的認證許可幾個月後。 美國情報部門說,中國曏巴基斯坦提供核武器設計及大概足夠製造一至兩顆原子彈的高濃縮鈾。 從80年代中期,中國開始曏巴基斯坦出售氚,氚用來製造氫彈引爆系統,並提高爆炸產生的能量。大家很容易想像這對印度次大陸的穩定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1993年,美國懲罰了中國,為甚麼?曏巴基斯坦出售可載核彈頭彈道導彈。 1995年,巴基斯坦受到來自中國的5000個特殊磁性圈,用於其濃縮鈾高速離心機。 中國軍工企業協助伊朗完善彈道導彈的設計生產能力。 美國中央情報局1997年的報告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一、最重要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和技術的輸出國。

主持人:參議員、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Consiglio Di Nino先生說,即將舉辦的奧運會給加拿大和中國都提供了機會,他認為不應該抵制奧運,因為那會給中共機會,將其歪曲成對中國人民的攻擊,甚至會對受歧視迫害的群體進行更嚴酷的對待,就是對抵制開幕式也是有條件的:

Consiglio Di Nino:關於世界上一些領袖和政府抵制奧運會開幕式,我的感受也很複雜,但是如果中共政府領導人對他們的義務和自己當初對世界的承諾不能作出嚴肅誠意的表現,我將支持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主持人:西安大略大學政治學教授,多倫多太陽報專欄作家薩利-曼瑟(Salim Mansur)教授來自印度,少年時近距離經歷了大屠殺,當時巴基斯坦軍隊在十個月內,殺害一百多萬孟加拉人,超過一千萬的難民涌曏印度。

Salim Mansur:中共的手法和巴基斯坦軍隊的手法是一模一樣的。35年後,我們看到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蘇丹,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緬甸,中國政府,不是中國人民,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無論卷入那個第三世界國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這種集權國家發生大屠殺而且愈演愈烈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世界卻對此保持沉默。

John Fraser是加拿大最著名的媒體人,他說,加拿大最近對很多過去政府犯下的罪過道歉。但中共永遠都不會道歉,這是民主與專制社會的根本區別,即使是文革這樣的人禍。他經常舉的例子是毛澤東對待日本人的道歉,毛的經典回答是,“沒關係”,“西方可以曏中國投5顆,10顆,15顆原子彈,都沒關係,中國人還有很多,還可以繁衍”。 Fraser先生本人對中國人卻有著非常真實的感受:

John Fraser:另外的一個就是這些數字,中國的人口等等統計數據,總是讓你頭大,因為數字實在太大了,那些數字告訴你為甚麼不能用常規的原則討論中國的民主問題。你暫且把印度忘掉,忘記他們是民主國家,就考慮怎樣管理一個有13億人口的國家。慶幸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瘋狂的數字,這些讓人瘋狂的數字。因為在中國生活,結交那些中國朋友,你感受到的中國是真實的,所以我從來都不會用10億這樣的數字來概念化中國。而是用我的朋友和我認識的中國人,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中國,瞭解他們經歷的苦難,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理想和對孩子的期望。

所以,對我來說很自然,如果你來自一個民主國家,你要制定一個政策,你應該基於人民,而不是基於人口數字。但是,我們很多時候想的太多的是中國這個可怕的數字,13或14億。如果你去過中國,你就會發現其實一點都不可怕,相反你會發現那裡藴含了人類的巨大希望,那樣大的一個民族可以在那樣嚴酷的環境裡不但沒有崩潰,反而在很多方面都適應的很好。做為加拿大人,加拿大政府,我們要保證不要對中國的現實視而不見,裝作看不見,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可以通過我們的議員和國會,通過我們個人,記者,作家,商人去表達我們的關註。不是說你必須停止貿易,你至少應該保證你在中國做生意的地方,沒有壓榨人民後可以逃避懲罰,你不能說這是因為在中國,是他們的體制,所以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沒甚麼。從那個角度說,是的,你如果那樣說的話,我們都是中國人!就是應該那樣。非常感謝。

主持人:John Robson是渥太華公民報專欄作家,新聞電台評論員。演講題目是與中國打交道中的道德挑戰,他的演講相當精彩,不愧是電台新聞評論員。

John Robson:如果外部的某些人能夠導致中國成為民主的國家,我們在這個國家大概也會更加安全。先不說對於住在中國的人有甚麼影響,讓他們從獨裁中解放出來顯然是件好事。即使從加拿大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中國沒有現在這樣的政府,也會對我們有好處。中國是世界上主要的不穩定因素。無論在哪裡出了亂子,中國政府幾乎一定會有人在那裡使事情變得更糟。

我覺得中國政府申辦2008奧運會的決定是個可怕的計算性失誤,這種政權經常會犯諸如此類的錯誤,因為他們聽不到好的建議。民眾不會告訴國王他沒有穿衣服,他們不會去跟共產政權說,你們都是一群無恥的傢伙,你們的政權是沾滿鮮血的獨裁政權,如果舉辦奧運會,世上的人就會來發現你們所有的罪惡。如果去的人睜著看見仔細觀察事實就會是這樣。這就回到了我演講的開頭,在處理對中國事務中,最重要的道義挑戰是誠實。報道奧運會的記者,參與的運動員,觀看比賽的觀眾,每個人都要誠實的對待他們的所見所聞。

真相的力量是無窮的。對發表真相而言,市民個體比政府更有利。你要清楚,其實你能做的並不是很多,尤其是考慮到實際情況,在各種方面。我認為反而是中國政府能夠做很多,他們控制的很緊,如果他們放鬆的話,並不是因為你去了那裡改變了這個情況,真相本身就十分的有力。如果你說明真相,如果你要求其它人面對真相,不管他們高不高興,不是說你應該對他們很粗魯,而是要禮貌而堅定,堅持這樣做,就會有效果。

我聽說一個蘇聯的異議人士,應該是索贊特森,曾經說過,只要有一天,蘇聯的每一個人都說真話,共產主義就會坍塌。我相信這也是中共政權的致命弱點,他們也很清楚,只要講一天的真話,他們的政權就會結束。那麼就回到了關於中國的道義上的進退兩難問題:不要假裝可以做你做不到的事,不要誤以為政府可以做某些事情。首先,不要假裝自己甚麼都不知道。你知道中共是個甚麼樣的政權,如果你努力的傳播這些信息,就會有作用。對於中國有很多道義的兩難問題,但是有一個正義解決方案就是:不要害怕說出真相。

主持人:專家們從不同角度批評中共的政策,用辭相當直率,但是在隨後的採訪中,他們都清楚的表示他們認為是執政的中共政府漠視國際社會公認的准則,而對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化是充滿尊敬的。喬高先生則在開篇就直接闡明他的觀點:

David Kilgour: 近幾周來, 整個世界目睹了中國和緬甸的大災難,令我們絕大多數人無法理解。 對於四川省所發生的一切,願今天這裡我們所有的人,願所有的加拿大人,我們的心,我們的同情和祈禱毫無保留地獻給那些受難者的家屬和幸存者。

也請讓我在這裡表達我對全體中國人民深深的敬意。加拿大人認同他們的歷史,為他們在一個多世紀中面對世界強權時遭受的屈辱而難過,認同他們的勤勞,容忍的品格,認同他們的藝術,語言,詩歌,文學,早期探險,農業的成功和許許多多其他的成就。我們很高興今天有超過一百萬的加拿大公民是來自中國的。

首先應該清楚的是,不應該把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非民選政府混淆起來。我們許多人與中國政府在人的尊嚴,好的統治,法治,言論自由和民主等方面存在的分歧並不影響我們對中國人的尊敬。共產黨政權大面積迫害自己的人民,比如:法輪功,民運人士,少數民族,宗教團體-西藏佛教,穆斯林,天主教,人權異議人士,及寫出真相的專欄作家,網絡人士等。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惡劣的人權惡棍之一。而且在它30多年的鼓動一切曏錢看的過程中,放任有害工業活動對空氣,土壤,湖泊污染,後果令人難以置信,損害了所有中國人的健康和精神需求。

法輪功團體,作為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精神和煉習的融合始於1992 年,從1999 年中開始被迫害,以至於越來越嚴重超過所有其他的團體所遭受的迫害。我和大衛.梅塔斯律師在詳細調查53 種證據後在一份獨立報告中得出結論,那就是從2001年起中國政府和它的附屬機構在沒有任何預審的情況下,已經殺害了數千名法輪功修煉者,然後活體摘除他們的器官出售牟取暴利,通常是賣給那些發達國家來買器官的人們。

國際奧委會如何決定把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授權給這樣一個獨裁政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我發言的焦點是中國政府與地球上幾個最專制暴虐政府的密切合作關係,如何使得那些小國更變本加厲地壓迫他們自己的人民,同時增加不同地區和平的危機。

主持人:此外,太平洋市場研究院總裁布賴恩-李-克洛理(Brian Lee Crowley)、人權活動家,記者,詩人盛雪,大紀元加東版發行人顧思穎,“加拿大納稅人學會”聯邦主任約翰-威廉遜、“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的周世雨,國際政策分析家裘斯琳-德斯頓(Jocelyn Durston)以及律師、人權活動家、加中(上海)商會前任主席克萊福-安士力(Clive Ansley)也都作了精彩發言,由於篇幅所限,我們只能節選整理這些段落跟大家分享。
好,感謝大家收看這期的時事論壇,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