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誰引導了中國的「俯臥撐」運動?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距離召開北京奧運只有一個多月的6月28日,中國貴州省甕安縣又發生了一起萬人抗暴事件。當地數萬名憤怒的民眾砸了警車、燒了警局,官民之間的嚴重矛盾又一次被激化了。

而中共當局在處理事件時的方式,又催生出了一個網絡最新流行語「俯臥撐」。我們今天就和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一起來關注甕安事件。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妳好!

主持人:甕安事件發生以後,官方好像又是一如既往的按照老的模式和套路,馬上把事件定性,說這是一小撮的黑社會勢力在煽動不明真相的民眾如何攻擊政府等等,它幾十年都不變的用這種方式來說這個事,它不怕人們不接受嗎?那麼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麼樣?

杰森:事實上根據當地網民提供的消息、海外媒體採訪的消息,佐證中共官方媒體的消息,大概就是幾方面的消息,我估計事情是這樣:當地是確實有一個15歲的中學女學生被發現在河裡,撈上岸來就去世了,是她叔叔從河裡撈上來的。

很多人從現場的情況一看就知道這個女孩子是被姦殺的,而且當時是和當地三個年輕人,兩個男的、一個女的在一塊兒,所以她的叔叔第一時間就把那兩個男的帶到警局去了。

主持人:叔叔把當時的嫌疑人也給抓到了?

杰森:對,抓到警局了。抓到警局以後,但是當地的警察第二天就把這兩個年輕人放了,放了以後就直接判斷聲稱這個女孩跟這兩個男的沒關係,她是自殺。

主持人:那警察沒有做任何的調查?

杰森:沒有,這一天就結了案,當地的老百姓就非常的憤慨,那她叔叔肯定不答應,就到警察局去講道理,結果警察當場就打了她叔叔。在她叔叔往回走的路上,甚至又被六個人包圍襲擊,有人說是打成重傷住了醫院,然後把她嬸嬸也抓起來了。

因為她們家是農村,她是跟叔叔一塊兒住在縣城。叔叔是中學教書的,這時候很多學生很同情她們,就自發的捐錢。那麼公安這時候又跑過來,讓他們現場把捐的錢全部燒掉。怕這事搞大,然後逼著他叔叔承認是公安撈的屍體,不是他撈的屍體,因為怕以後這個事情上面沒辦法交代。

這時候大家就憤怒得不得了,很多人就開始遊行,很平和的就是幾百人喊著口號在街上走,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其中,走到縣城公安局前面的時候,公安開始挑釁,開始打學生,甚至拿汽油準備燒學生,這個時候學生一怒之下就把汽油搶過來,整個就衝進去,把縣城的公安局燒了,縣政府也燒了,整個事情是這麼一個過程。

主持人:對,從您剛才講的這個過程來看,實際上是很簡單的一件刑事案件。那麼警方不但沒有去抓罪犯,反而去對受害人施暴。

杰森:非常暴力的處理,整個媒體像新華社立馬就定性成是不明真相的群眾,群眾當然在中國總是不明真相的,整個黑社會的挑逗,就說很多當地人感覺是不可接受,像吃了蒼蠅一樣讓人噁心,但是這也是中共一貫粗糙的運作媒體的方式,一開始就是這麼處理方式。

主持人:我們看報導上面講到,7月1日的時候,甕安當局召開了一個新聞發布會,這個發布會也非常搞笑,它本來是想把調查結果公布出來,但是民眾包括網絡上,把當時記者會的所有漏洞百出的地方全都給拆穿了,認為這是在污辱中國人的智慧。

杰森:對,事實上是這樣子,我們知道6月28日發生這件事,網上一下就傳遍了,互聯網給整個中國人帶來一種嶄新的得到消息的方式。事實上中共已經蓋不住了,雖然中共新聞社發布了一個簡單的消息,以不明真相的群眾被矇蔽為理由,但是網上確實有照片,有非常詳細的各種各樣的說法。

這時候中央也都下了消息了,據說連胡錦濤都批了話,說希望我們的媒體能引導輿論。在這樣的情況下,事實上是由貴州省,已經不是甕安縣這個縣一級的,是整個貴州省的宣傳部副部長、公安局局長開了新聞發布會,說的全是官方語言,但是這個發布會被網民稱為「史上最蠢的發布會」。

因為大家可以看到,就是當時所謂「案件發言人」,應該對案件很了解的人,但是整個陳述是一句句的按稿子,唸到一半的時候,發現下一張找不著了,滿桌子找,找不著,最後結論:反正她是死了。就一句話。

然後網民發現,整個記者招待會是有人安排記者提問,在場的記者非常規規矩矩的問「該問的問題」,也就是網上相對要回答的問題。回答問題更搞笑的就是「讀稿子」回答問題,新聞發布會應該是記者隨機發問,隨機回答,但是他們是記者「問」的是規規矩矩有人指派的問題,然後現場就是有人按稿子「讀」回答問題。

主持人:就是說整個在作秀。

杰森:甚至大家也都爆料說,一百多個記者事後被貴州省省委大請一頓,就是大家配合得很好,而且特別是在過程中,有人說是一個男青年強姦了這個女中學生,居然在發布會上說真相是男青年深更半夜在橋上做「俯臥撐」。

主持人:所以說「俯臥撐」一詞就是這麼流行開來?

杰森:對,當時7點新聞發布會,到了9點鐘,「俯臥撐」就一下子成了中國網絡最紅的詞兒,到7月2日早上一看,滿中國的網站都在談「俯臥撐」。

主持人:那麼這個「俯臥撐」實際上是被網民賦予的一種新的內涵、新的涵義,這涵義到底是指什麼呢?

杰森:中共開始就是以「俯臥撐」來掩蓋整個事情的真相,給出這個解釋荒謬到大家已經沒有必要再解釋到底他是不是在做俯臥撐了,大家已經把這變成了一種中共媒體造謠,然後一手遮天、掩蓋真相的一個代名詞。

所以整個網絡上大家都在談「俯臥撐」,一方面間接的談這個事情的真相,另一方面也是在暗示中共媒體的運作方式。我們知道中國媒體《互聯網》控制得非常厲害,自從這個事情發生以後,中央以及中宣部直接下命令說,你各大網站各大媒體嚴格控制,所有的網站必須立即刪帖。

就是說這不是你貴州省的事或者甕安縣有這樣的權力,因為中國的網站比如說像《天涯論壇》,根本就不在貴州、不在甕安。它也是嚴格執行中央的決定,任何這樣的消息,如果你沾了邊兒,談論這個消息,讓你立馬消失。

這時候大家又看到這個讓人極其憤慨的新聞發布會之後,唯一的表達方式就是以嘲諷的方式來說,就說:我在家裡做「俯臥撐」,誰誰在家裡做「俯臥撐」!事實上,這個方式有什麼好處呢?

一方面的話,每個人都用這樣的方式間接的表達中共在撒謊,撒謊的程度已經到了不值得我跟它辯、到了我只是取樂的程度。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看到很多網民也在問說:為什麼一大早起來,大家都在談「俯臥撐」?到底什麼意思?這時候又給更多的網民一種瞭解真相、傳播真相的方式了。

主持人:而且好像還有一層意思,因為我看到有人說是8月8日的時候,號召大家都到天安門廣場去做「俯臥撐」,那這裡面就不僅僅是一種嘲諷,好像還有一點要抗議的意思。

杰森:變成一種運動了。

主持人:一場運動、一種抵抗運動了。

杰森:事實上是一種追求真理,覺得中國需要一種嶄新的方式的一種號召、一種運動。所以我感覺「俯臥撐」它不像以前什麼很黃、很暴力這樣官方引導的名詞,就僅僅變成一個網絡的流行語,它甚至可能更變成一種運動。大家用追求真理、追求一種不願再被愚弄、展現自己憤慨的方式,這恐怕才是做這個事情的原因。

主持人:那可以預見,可能不久「俯臥撐」這個詞也會變成網絡的禁語。

杰森:它已經是網絡禁語了。

主持人:已經是網絡禁語啦?

杰森:在很多網絡上你一談「俯臥撐」的時候,已經被刪了。

主持人:那關於甕安事件的最新發展,是說縣長、縣委書記、公安局長、政委現在都被撤了。有人說這一次是因為網絡反應和民眾的態度,使得當局不得不做出這樣一種讓步,您對這個事情怎麼看?

杰森:我感覺中共在處理這個事情的過程中,它歷史上一貫的態度,對老百姓就是硬、硬、硬,全部是鎮壓,但它不願意顯示在它對官員的處理方式上,為什麼呢?它怕這種方式會鼓勵民眾再做這樣的事情。

但在這個事情上我個人感覺,首先我們承認媒體並不是像其他的,像最開始新華社發表的那個消息和後來的新聞發布會那麼大面積的炒作,這次非常悄聲的,貴州省的撤官這件事情還是很低調的報導。事實上我自己的看法是中共高層對於底層官員的極其無奈的這種……

主持人:就是愚蠢到這個程度!

杰森:就是愚蠢到給你這麼小的事,你都做不成,最後把這麼小的事都搞大。事實上我更覺得,它是在替其他的官員發消息,就是告訴你說:你們不能這麼蠢,你要做什麼事的時候,你要有點腦子,你不能說你搞個新聞發布會,你給上面報材料,就報了一個…

主持人:實際上它處理這些官員不是為了平民憤,而是它對他們的愚蠢是忍無可忍了。

杰森:忍無可忍,就是說我怎麼養了這麼一群蠢人,給我報個新聞發佈會反而成了大家的笑料了。貴州省他們讀的材料應該是底下報上來的,那整個邏輯、方方面面的概念讓貴州省在國人面前出了醜,當然也讓中央出了醜。我想它恨這些官員讓自己出了醜的成分,比是真的想為民除害的因素,可能更大一些。

主持人:中共歷來都宣稱它的媒體都是黨的喉舌,要加強輿論的引導控制。最近胡錦濤也是說要提高輿論引導的能力,你看從這次的甕安事件來看,下面是怎麼來貫徹執行總書記的旨意的?

杰森:我知道中國的媒體工作人員實在太難了,因為中共要把大家引導的事實和真正的事實差得太遠了,你要是讓新聞工作者硬是把這麼偏離事實的現象讓大家相信,實在太難了,但是確實中共的媒體也起到了引導輿論的作用。

比如說這次創造出來的「俯臥撐」這個廣告名詞,它就引導了輿論的語言。在去年我們也看到了中共在封鎖網絡之前,為了給自己封鎖網絡提供一個理論依據,說是網絡黃色因素的東西太多了,還專門找了中學生在中央電台說:我上網看見一個網站很黃、很暴力。大家看到很明顯就是一個操作的過程,「很黃、很暴力」也變成了一個網絡名詞。

所以你可以看到最近幾年流行的網絡名詞,也都是中共官方媒體引導出來的,但是整個來說,中國本身輿論導向、輿論引導的功能,它們媒體還是努力的在實踐,只是實踐得有點走味了而已。

主持人:在中國是實行新聞媒體的封鎖,而且它也有這種喉舌的作用,媒體本身也會按照這種指示精神去做的。那它是不是僅僅在國內這樣的環境下,去貫徹它的這種輿論導向的功能呢?

杰森:不是,中共從來都不把媒體當作媒體,它事實上是把媒體作為自己的工具,在建政之初就是宣傳工具,後來在海外,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共仔細的操縱媒體。

中共每年關門從事這種海外輿論導向,要花1百億人民幣在做這樣的事情。在海外你可以看到不管是哪一個中文媒體,包括有一定中共背景的海外媒體,它都跟中共千絲萬縷的關係,不管是人員還是資金運作、新聞廣告,還是新聞來源。

比如說我們知道有一些媒體,它的新聞直接是中共免費提供,說你只要跟我的數據庫連上,你隨時一天24小時把我的新聞Download(下載)到你的媒體。中共的媒體它不像西方的媒體,西方媒體是獨立的,是以營業為目的,以對自己的新聞認為是有新聞價值,我要賣的。

中共從來認為媒體是它操縱人心的一個過程、是它自己的喉舌,起的作用是為了導向民眾、導向世界的觀點,所以它事實上是給的,甚至是花錢讓你報的。中共的媒體我更看到是有一點廣告的性質、傳播它思想的性質,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在海外很多中文媒體,事實上它完全是一脈相承的沿著中共的方式走。

主持人:所以中共也是把這種輿論導向的功能發揮到海外來了。

杰森:對,但在更多時候,你一旦發到海外的時候,海外媒體一報,它就立馬處理,「出口」轉「內銷」了。我們甚至看到在這次新聞發布會上,香港文匯報的記者都問這樣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香港文匯報就是中共自己在香港開的媒體,而且很多在海外所謂的「報導」,是有一些它控制的海外中國媒體是中共旨意下報導了以後,出口轉內銷到國外。

中共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裡外互相的愚昧,國外的媒體整個反過來去愚昧國內的人民,當然國內的新聞又逐步有償的在國外發出來。所以這整個運作過程來說,充分體現出中共以媒體為喉舌,以媒體作導向的真正目的。

主持人:只是希望國內的民眾越來越能夠看清到這一點,非常感謝您給我們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