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試射飛彈 歐巴馬主張與德黑蘭直接對話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九日專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參議員歐巴馬今天表示,伊朗試射飛彈,顯示美國需要採行直接外交對話、及更強硬的經貿制裁威脅,同時也應提出強烈誘因,說服德黑蘭政權改變作為。

歐巴馬今天上午接受美國電視廣播網「早安美國」節目訪問,他指責布希政府拒絕與德黑蘭直接接觸的政策,且當布希一方面以挑釁語言攻擊德黑蘭政權、另一方面美國卻大量增加出口物資到伊朗,這傳達一個混亂的訊息,並造成美國今天的處境。

「伊朗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伊朗已完成九枚長程與中程飛彈試射,其中包括新發展出來的流星三號飛彈,攜帶一噸重的傳統彈頭,射程可達一千兩百五十英里(約兩千公里),範圍涵蓋以色列、土耳其、阿拉伯半島以及阿富汗。

「哥倫比亞新聞網」上午也訪問歐巴馬,主持人提問:「如果擔任總統,要如何因應這項飛彈試射?」歐巴馬說,他會立即與國安團隊商議,先了解這些飛彈是否代表伊朗擁有新的軍事能力。

他說,當下相關報導仍不明朗,這起事件更顯示美國需要清楚的外交政策,讓伊朗承受更強大的壓力才會改變行徑,美國過去幾年沒能力這樣做,部分原因就是拒絕直接與德黑蘭接觸。

他並強調,自己仍主張採行一套包括強烈誘因的方案,才能促使伊朗放棄核武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