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伊朗飛彈不足以遏阻可能的攻擊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伊朗的國營電視台九日播出伊朗革命衛隊試射飛彈的部分紀錄片,其中包括一枚射程可及以色列與中東美軍基地的「流星三號」飛彈,美國立即譴責此一挑釁行為。但是國防分析家表示,伊朗飛彈可能造成的損害有限,也不足以遏阻它可能遭到的攻擊。

「紐約時報」六月二十日報導,以色列已在地中海上空進行一項大規模的演習,幾位美國國防官員認為,以色列是在摸擬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

伊朗隨後警告說,萬一遭到攻擊,德黑蘭會對以色列與美國展開嚴厲的報復,其中包括封鎖對石油運送至為重要的荷莫茲海峽。

在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柯斯格里夫強調美國不會容許伊朗封鎖荷莫茲海峽後,美國、英國與巴林的軍艦七日在波斯灣展開旨在保護生產石油與瓦斯等重要經濟設施的演習。

「伊朗通訊社」七日報導,革命衛隊也展開作戰演習。電視台並播出九日演習期間同時發射三枚飛彈的影片。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賈法里告訴國營電視台,已試射九枚中、長程飛彈的這次演習,旨在針對以伊朗核子設施為目標的任何攻擊,展現武力。

國營電視台引述革命衛隊空軍指揮官沙拉米的談話說,在荷莫茲海峽石油航道附近進行的作戰演習,「顯示我們對抗最近幾週嚴詞威脅伊朗的敵人的決心與力量。我們的手隨時扣著扳機,飛彈也已準備發射。」

正在保加利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萊斯說,伊朗此一試射是「飛彈威脅並非憑空想像的證據」,也證明華府計畫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是對的。

隨同美國總統布希到日本北海道出席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白宮發言人強卓表示:「伊朗政權從事這種活動只會讓伊朗人民進一步受到國際社會孤立。伊朗若要贏得全世界的信賴,就應當立即「停止發展可用來投射核子武器的彈道飛彈。」

美國軍事官員指出,此一試射展示了伊朗的長程飛彈能力,但是他們仍在研判伊朗的武器是否已經改良。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事實是,他們只試射了一枚延長射程的飛彈」,他不知道它是否具有任何新的能力,不過這並不代表更可能爆發衝突。

蓋茨表示,以色列與伊朗都認清軍事衝突的危險。他強調,華府仍然致力循外交與經濟途徑解決伊朗核子問題造成的緊張情勢。

以色列的反應則相當低調。在曾任國防部長的副總理兼運輸部長莫法茲上個月聲稱,伊朗若不停止其核子計畫,以色列除了攻擊伊朗即「別無選擇」後,總理歐麥特已下令內閣成員不得再談論這個話題。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芮格夫說,耶路撒冷「並不希望與伊朗敵對、衝突。但是伊朗的核子計畫與彈道飛彈計畫顯然值得嚴重關切。」

其他以色列官員指出,此一試射凸顯伊朗對以色列的威脅也擴及國際社會。

雖然以色列一直在力促國際社會封殺伊朗的核子野心,許多人開始擔心國際對伊朗的制裁不夠。

主持特拉維夫智庫魯特研究所的格林斯坦說:「大致說來,緊張情勢明顯逐漸升高,而機會之窗正在關閉。」

格林斯坦表示,鑑於歐麥特總理的地位岌岌可危,布希總統任期行將結束,而伊朗在中東各地對付美國與以色列的政策明顯有效,「現在的選擇無非是,接受擁有核子能力的伊朗,或是與伊朗對抗。」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國防分析家布魯克斯指出,由於伊朗的核子地點距離以色列相當遠又分散,他不相信以色列能自行攻擊伊朗。但若以色列覺得必須轟炸伊朗以阻止它取得核子武器,伊朗「擁有一些飛彈」不會遏阻以色列先發制人。

英國國會下院國防委員會專家顧問畢佛說,伊朗的飛彈計畫相當先進,但是需要進一步改良精準與導向系統,才能發展有效的長程飛彈,「他們要威脅以色列或美國,還有一段道路要走。」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魏茲曼表示,如果遭到攻擊,伊朗也許會發射飛彈還擊,但是它們不夠精準,也只能攜帶有限的彈頭,「若是使用傳統彈頭,我不認為以色列會把它們放在眼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