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 劉揆:開放會興盛 閉鎖致衰敗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前的政府講了很多年,但國民黨在執政一個月後實現,制定好的政策是政府的責任,回顧台灣的歷史,只要開放通常都會帶來興盛,閉鎖會導致衰敗。他強調,堅持開放、堅持鬆綁,會漸漸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開創兩岸和平共榮的新時代。

劉揆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報告「兩岸週末包機及大陸觀光客來台方案執行情形」指出,週末包機實施後三個月內將就兩岸貨運包機進行協商,開通兩岸直達航路、增加新航點及航機班次,建立雙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

行政院院會結束後,由民航局長張國政、觀光局長賴瑟珍、新聞局長史亞平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史亞平表示,針對陸客來台與週末包機的歷史意義,劉揆特別在院會中發表談話。他指出,今年三月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快速融冰,馬總統入選美國時代雜誌2008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主因馬總統有機會重新改寫一個區域的命運。

劉兆玄表示,七月四日陸客來台與週末包機,這項艱鉅任務在新政府群策群力下,如期圓滿達成,這是六十年第一次有大陸籍的航空公司降落在松山機場,不僅具有歷史意義,也是兩岸走向雙贏的起點。

劉兆玄表示,七月四日不僅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新頁、也是台灣發展的關鍵性突破,從1987年蔣故總統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後,兩岸交流日益展開,但很多人引頸期盼的兩岸直航,多年來只聞樓梯響,兩岸的商旅、貨物都要繞道,不僅人民負擔增加,對處於全球化、高度對外開放的台灣而言是非常不合理的現象。

他說,這種人為的高牆,不僅有損人民的福祉,也讓台灣的競爭力流失,對於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前的政府講了很多年,但國民黨在執政一個月後實現,制定好的政策是政府的責任,回顧台灣的歷史,只要開放通常都會帶來興盛,閉鎖會導致衰敗。

劉兆玄強調,政府肩負人民的託付與殷切的期待,期待新政府擺脫過去惡性循環,有智慧開創未來的良性循環,堅持開放、堅持鬆綁,會漸漸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開創兩岸和平共榮的新時代。

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兩岸週末包機已順利於七月四日執行,首週執行情形,雙方各飛航十八班次,總計三十六班,載運旅客一萬二千零六十五人次,平均載客率百分之八十一點四。

觀光局長賴瑟珍指出,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首發團二十六團六百四十四名旅客,由大陸海旅會長邵琪偉所率領的三十一人專業交流考察團與六十人的媒體記者團共七百三十五人,七月四日搭乘直航包機來台。專業交流考察團八天七夜行程以考察景點及九二一災區重建為主。

她指出,媒體多持正面看法,未來將持續協商兩岸貨運包機,並盡速達成共識付諸實施,盡快協商開通兩岸直達航路、增加新航點及航機班次,建立雙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

她並強調,大陸來台旅遊是新興市場,搭配整體國際觀光宣傳推廣活動,為國內產業創造多元的觀光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