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擬以種族屠殺罪逮捕蘇丹總統

(中央社海牙十一日法新電)今天的新聞報導說,國際刑事法庭的檢察官下週將尋求對蘇丹總統貝席爾發出逮捕令,罪名是在達佛地區犯下種族屠殺罪及反人性罪。

「華盛頓郵報」引述外交官及聯合國官員說,國際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將於十四日請求海牙的法庭發出逮捕令,這是國際刑事法庭歷來首次打算以戰爭罪行起訴一位現任國家元首。

英國的「衛報」與法國的「世界報」也報導法庭準備起訴貝席爾的消息。

郵報說,一些聯合國官員擔憂此一行動可能使推動達佛地區和平的過程更為複雜,而蘇丹部隊或其代理人可能因此對聯合國與非洲聯盟的維持和平部隊採取軍事行動。

蘇丹駐聯合國大使穆罕默德警告說,假如貝席爾被起訴將帶來「嚴重後果」。

這位大使說:「歐堪波正在玩火。假如聯合國對於與蘇丹的接觸有任何誠意,就應該告訴這個人停止所謂的起訴。」

莫瑞諾-歐堪波的辦公室昨天宣布,他將於十四日公開蘇丹當局在達佛區侵犯人權的新案件,並宣布嫌犯姓名。歐堪波的辦公室說:「此一案件涵蓋過去五年在達佛區所有侵犯人權的罪行。」

歐堪波辦公室的一位發言人,今天拒絕證實貝席爾也在被起訴者之列的報導。

發言人說:「檢察官將於十四日對法庭的一位法官公開本案,在此之前我們不會對新聞界透露有關細節。」

法庭隨後將會決定是否發出逮捕令或是傳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