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擬起訴蘇丹總統 非洲聯盟反對

(中央社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十二日法新電)非洲聯盟今天表示,國際刑事法庭打算以戰爭罪起訴蘇丹官員,可能會危及蘇丹達佛地區的和平努力。

非洲聯盟和平安全理事會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集會後發表聲明,「表達本身的強烈信念,即尋求伸張正義所採行的途徑,不應妨礙或危及促進持久和平的各種努力」。

在此之前,報導指稱,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可能會尋求逮捕蘇丹總統貝席爾,罪名是他的部隊在西部達佛省犯下戰爭罪行。

和平安全理事會表示,昨天已聽取檢察官針對國際刑事法庭相關計畫的簡報,並「重申非洲聯盟對濫用起訴對付非洲領袖的憂慮」。

聲明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本身於二零零五年三月通過的決議案,已「強調促進當地療傷止痛與和解的必要性」。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十日宣布,他預定十四日公布達佛地區新案件以及嫌犯姓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昨天証實媒體報導的說法,即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將尋求逮捕貝席爾的拘票。

此舉將是總部設在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首度起訴現任國家元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