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韻身法 中國古典舞細膩所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來興,謝平平台灣彰化採訪報導)观众朋友,您知道中國古典舞与芭蕾舞的内涵区别在哪里吗?本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正在台灣紧张的进行着,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舞蹈大賽的評審委員,在百忙中特別抽空,與我們分享如何欣賞中國古典舞。

您心目中的中國古典舞是什麼樣呢?還是您對這個名詞其實也搞不太清楚?藉著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機會,我們帶您來認識什麼是中國古典舞,而他又反映了些什麼東西。

評委老師:「中國古典舞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他的身韻、身法這方面,中國古典舞嚴格的區別於芭蕾舞,也區別於現代舞。中國古典舞有他自己的文化內涵,這是五千年文明歷史所遺留下來的。五千年的神傳文化,給中國古典舞奠定了他的根。」「如果這個人不了解中國文化,她一定表現不好中國古典舞」

評委老師:「他可以採用了很多不同的手法形式來表現很多不同題材的東西」

中國古典舞舞蹈演員的身韻各有千秋,十分細膩,例如,兩個演員都表演同樣的動作,但帶出來的身韻會不一樣。

評委老師:「中國古典舞裡頭特別講內涵,內涵的東西很深,她不是那麼直擺。同一個動作出來以後,你會從舞者身上看到他很深沉的對人生,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那都會呈現出來。」「她的價值觀不一樣,她的審美意識也會不一樣,她會反映在他的表演裡。」

評委老師:「老師不斷的教給學生,什麼是純善純美,在跳舞的過程中,是怎麼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表達這種神韻也好,這種感受也好,還有包括學生自己的修養也很重要。」

有別於芭蕾、不同於當代舞,中國古典舞有一套自己的培養方法,現在的人們正在逐渐認識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