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主導成立地中海聯盟 盼促進中東和平

(中央社巴黎十三日法新電)法國總統沙柯吉和另外四十多個國家的領袖今天在巴黎舉行高峰會,成立地中海聯盟,並希望這個新集團為中東和平帶來新動力。

  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陪同下,沙柯吉為這場地中海高峰會揭開序幕。與會各國領袖代表歐洲、北非與中東的七億五千六百萬人口,沙柯吉呼籲他們拋棄歧見,為共同的前途而努力。

沙柯吉說:「全世界都正在注視各位。」他又說,世人提出的問題就是:「這一代的政治領袖能否面對和平的挑戰?」

在今天的高峰會中,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重返國際舞台,與阿拉伯國家領袖及以色列總理歐麥特坐在同桌。

沙柯吉表示,阿拉伯國家藉著出席地中海聯盟首屆高峰會,展現了「和平姿態」,而歐洲領袖「將在地中海地區建立和平,就如同我們以往在歐洲建立和平」。

與會領袖在這次高峰會將同意推動多項聯合計畫,重點是加強經濟合作,而非提出重大的政治目標。

這個新聯盟也被視為有助於促進中東和平的論壇。

穆巴拉克呼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加緊努力達成和平協議,為建立巴勒斯坦國鋪路。

在高峰會的會場外,法國也加強中東外交努力。沙柯吉繼昨天會晤阿塞德與黎巴嫩新總統後,今天又主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領袖的會談。

這項會談結束後,以色列總理歐麥特對記者說:「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達成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