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擔心奧運期間被監控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北京奧運臨近,中國異議人士擔心將受到政府更為嚴密的監視,有些人選擇在奧運期間離開北京。人權機構表示,禁止和威脅批評的聲音顯然違背中國申辦奧運的承諾。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和一些律師近來擔心中國採取措施禁止敢於直言的公民公開表達意見,以便在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全世界都關注的奧運會期間刻意凸顯中國政府所提出的北京奧運「和諧」主題。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的辯護律師李方平說,預期八月奧運期間,他會受到警方每天二十四小時的監視。

他說,他的自由肯定會受到限制,可能會被非法軟禁,或者被帶到遠離北京的度假旅館實際被完全剝奪權力,被迫進行所謂的度假。

李方平在為其他維權人士提供法律幫助的過程中,今年一月曾經遭到過軟禁。而維權活動人士胡佳,去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三年半的刑期。

中國政府對異議人士嚴格管控歷來受到外界的批評,因此在手段上採取相對軟化作法,有時不採用警察在門外駐守監視,而是經常在重大活動期間把一些相關的異議人士「請」到偏遠的賓館「度假」。

有親身經歷的人士表示,在此期間不僅不能和任何人見面,連電話都不准打。

全美發行的報紙「今日美國」援引人權觀察香港辦公室的比奎林的話說,在中國這種異議人士被迫度假的情形越來越常見。他估計有大約四十多名在北京的活動人士會受到更加嚴格的監視。

經常發表不同看法著名的北京社會學者張耀傑指出,很多活動人士在奧運期間被監控,他們寧願選擇離開北京。

他說,不光是這些異議人士或者比較敏感的律師受到監控,預期也將受到警方的限制,還不如離開北京出去走一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