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餵胖兒童 專家建議甜飲1週少於1次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八日電)含糖飲料是小孩肥胖的潛在幫兇,相關調查顯示,半數的台灣兒童每天喝到一杯以上,因此董氏基金會請專家研議「學童飲料攝取建議系統」,小朋友喝珍珠奶茶一週不要超過一次,沒有運動大量流汗就不要喝運動飲料,更要看成份標示,免得喝了一堆果味多於果汁的糖水。

董氏基金會和兒童福利聯盟去年調查發現,不論是學齡前的幼兒,還是小學生,都有將近一半的比例,每天喝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另外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的資料,兒童每天經由含糖飲料攝取一百四十四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天要喝下三十六公克的糖。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天指出,小朋友喝飲料的原因是「口渴」、「想喝」或「補充營養」,站在營養及健康的觀點,喝白開水最解渴,原味純鮮乳一天可以喝到五百c.c.,無糖豆漿、沒有加糖的現打果汁,一天喝一杯就好。

另外,豆奶除了偏甜,豆類含量也不足,而且從豆乾、豆腐等豆製品中也可以獲得,董氏基金會所邀請的營養專家建議,無糖豆漿不需要天天喝,含糖豆漿一週少於一次。

許惠玉並表示,愈來愈多的廠商推出低糖飲料,低糖的定義每一百c.c.飲料的含糖量低於七點五公克,超過就表示太甜了,像是珍珠奶茶、甜茶飲、汽水等碳酸飲料、優酪乳、稀釋蔬果汁等飲料,含糖量普遍高,一週不要喝超過一次,加糖的現打果汁則一天頂多喝一杯。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印象中「比較營養」的調味果汁、優酪乳的含糖量不可輕忽,有的飲料內含的果汁不足一成,連稀釋果汁都稱不上,充其量是水果風味或水果果粒的含糖飲料;至於含糖量過高的優酪乳,喝一杯三百c.c.就等於喝下三十六克糖,偶而喝喝就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