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溫室效應 冰山沖刷南極海床頻率增加

(中央社芝加哥十七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發現,海冰面積愈來愈萎縮,大幅升高了冰山沖刷南極地區海床的頻率。

約八成的南極海洋生物是在海床上發現,而海冰沖蝕南極海床會摧毀距離海平面五百公尺深處的動植物。

研究人員警告說,儘管他們確實藉由創造海洋生物生存空間而促進生物多樣化,但過度沖蝕恐改變重要物種的分佈狀況,影響南極海域生物的物種種類及數量。

報告說,隨著全球溫室效應持續,導致冬季海冰的面積變小和冰期變短,預計短期內海冰沖刷次數將愈來愈頻繁。這項報告刊登在「科學」期刊。

這項研究是一項創舉,旨在檢測冰山沖刷與冬季海冰形成的關連性。

英國南極調查報告主要撰寫人史梅爾在聲明中說:「在一年海冰季節長達約八個月的數年期間,沖刷率極低,而在海冰季節縮短的數年期間,海床一年中大部份時間不斷遭海冰沖刷。」

「這種現象是因為冬季海冰圍住冰山,使得海冰免於在崩解沈落海床之前被海風與海潮四處衝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