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再發生核電廠廢料外洩事件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十八日專電)法國核安全管理局今天上午宣布,艾爾瓦公司在多姆省核電廠的一個管線破裂排出放射性廢物,但是「對環境沒有造成影響」。本月八日,法國南部核電廠也發生鈾廢棄物外洩意外,但未有安全疑慮。

在兩個核電站陸續發生外洩事件後,環境部長波洛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改變核電廠的分包制度,並增加核管理局的控管。

艾爾瓦公司在多姆省的這個核電站是負責為發電站和實驗型反應堆提供核燃料,法國核安全管理局表示,十七日晚間艾爾瓦公司發現管線破裂、放射性廢料洩出之後立刻通知該局,三名檢查人員在凌晨一時抵達現場,檢查四周環境以及採取緊急措施。

初步分析顯示,對環境沒有任何影響,因為鈾量非常低。不過管理局監察員也注意到,管線破裂迄今已有數年。艾爾瓦公司關閉了有缺陷的管線,並在今天清理受污染地區,管理局要求對所有清理的材料進行審查,以評估鈾量。

與十天前同屬於該公司一個處理站,含鈾核廢料外洩事故等級相同,新的外洩案也被建議歸類為第一等級。不過,核安全管理局認為,這兩起洩露事件性質完全不同,因為多姆省的事件對環境完全沒有造成影響。

在兩個核電站陸續發生外洩事件後,環境部長波洛表示,「我的感覺是,我們愈是遠離問題的核心,就愈不嚴謹」,他認為要改變分包的文化,因為愈是分包,嚴謹性愈低,而且也必須要改變操作者的行為,要有高度的嚴謹性。

波洛也表示,必須要增加核管理局的控管,目前核安全管理局每年約有八百次針對全國核電廠的檢查,二零零六年有一百一十四次的一級警報,二零零七年則有八十六次,至於二級警報約每年會有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