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警民流血衝突 兩死十餘人受傷。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中國大陸又傳警民流血衝突事件,雲南省孟連縣四百多名村民因不滿當局強行徵地、補償不公及污染環境,到當地一家橡膠廠抗議,與官方調集的大批警察發生衝突,警察開槍射擊,至少打死兩名村民,另有一名村民重傷,官方媒體稱警察也有多人受傷。

 孟連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隸屬思茅市,西部和南部與緬甸隔江相望,居住著傣、拉祜、佤、哈尼、景頗、僳僳等二十一個少數民族,總人口十一萬四千多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八成六。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橡膠業是孟連的重要產業,近年因國際橡膠價格不斷上升,橡膠業變成暴利行業,當地因而出現橡膠種植熱潮。

 可是由於土地有限,當地及周邊縣市先後發生大規模徵收農民承包的山地,甚至破壞原始森林,開墾種植橡膠的惡劣事件,不斷引起農民、特別是當地少數民族民眾的不滿和抗議。

 報導表示,有數千人為此到北京上訪,但當地一些基層政府部門、警察等,與私人企業老闆串通,對舉報、上訪的民眾進行打擊報復,甚至逮捕關押,村民已多次向外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各界關注當地原始森林遭破壞、環境被污染的現象。

昨天四百多名村民及橡膠廠的工人請願,抗議徵地補償不公及污染環境,與到場維持秩序的警察發生衝突,民眾打傷了十三名警察,警方則使用防暴槍還擊,打傷三名抗議者,其中兩人傷重死亡。

 報導說,北京奧運會即將開幕,但是日前貴州甕安發生民眾衝擊公安局事件、廣東博羅縣也發生警民衝突事件,雲南孟連縣再發生警民流血衝突,已使中共中央大為震驚,指示雲南當局迅速處理解決。

另據新華社報導,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是於十九日發生這起暴力衝突事件的。

報導說,孟連縣於十五日派出工作組,處理公信鄉、動馬鎮部分膠農與當地橡膠企業衝突事件。

十九日上午,當地公安民警傳喚在衝突中涉嫌違法人員時,遭到部分村民暴力圍攻,以致多名民警受傷、多輛警車被砸。公安民警被迫使用防暴槍自衛,多名村民受傷,兩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報導表示,事發之後,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省長秦光榮要求儘快查明事件原委,認真傾聽群眾訴求,並及時公佈事實真相,防止矛盾進一步激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