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官:核子議題未獲伊朗明確回應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二十日專電)歐洲聯盟最高外交官員在與伊朗國安高層官員會晤後指出,並未在核能議題上,獲得伊朗方面的明確答覆。

在美國、中國、法國、德國、英國及俄羅斯資深外交官員陪同下,歐盟主管外交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納,昨天在日內瓦與伊朗最高國安會議秘書兼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再度就伊朗的核能議題進行會談。

根據索拉納辦公廳今天在布魯塞爾發佈的消息,會談後索拉納表示,儘管會中雙方已就他向伊朗提出基於寬厚條件解決伊朗核子問題進行積極談判,但並未獲伊朗明確答覆。

他說:「我們並未得到是或否的答案,現在我們期望有個明確答覆,且在約兩週時間內得到這一回覆。」

索拉納並說,伊朗方面已提出長篇報告,但卻非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

不過,索拉納指出,參與會談的歐盟及其它國家代表,仍承諾會節制在聯合國安理會採取任何新的行動,同時也期望伊朗克制自己,不要再進行任何新的核子活動。

六月十日歐盟與美國舉行高峰會時,曾要求伊朗應執行完整及透明的方案停止提煉濃縮鈾,並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人員,檢視境內可能涉及核武的設施與作為。

索拉納隨後於六月十四日前往德黑蘭斡旋時,已向伊朗政府提出內容廣泛及寬厚的提議,盼能傳達歐盟、中國、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及俄羅斯在核能及其它領域上,與伊朗發展積極合作關係的意願。

儘管未透露提議的確切內容,索拉納曾表示,提議與支持伊朗發展現代核能源計劃,以及上述國家未來與伊朗的政治關係、經濟合作及互利事務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