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呼籲大陸臺商保障法制化

臺商在中國大陸被坑殺的案件又添一樁,臺商吳振順22號向國民黨立委陳情,他在大陸的百億資產被青島官員霸佔。馬政府上臺後的一連串兩岸經貿開放政策,令人擔心臺灣經濟會進一步對中國傾斜,國、民兩黨呼籲臺灣盡速將投資大陸的臺商權益保護措施法制化。

新加坡籍的臺灣女婿吳振順在記者會上投訴,大陸青島的官員串聯公安、法院與黑社會,搶奪他投資經營的環宇集團上百億資產,他也被先後羅織六項罪名,遭非法關押7個月。

這不是臺商在大陸遭受非制度性傷害的第一件,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件,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認為,中國人治大於法制是臺商在大陸投資無法獲得保障的根本問題。

劉德勳:「我們當然也看到大陸內部試圖對臺商作補救,比如法院專屬法庭或臺商投訴管道,但是看起來效果不彰,這個問題就是法制小於人治,人治的因素還是最大的根本。」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呼籲兩岸應盡速將人民投資權益法制化:「主要是兩岸政府,怎樣把大陸人來臺灣投資跟臺灣人到大陸投資,所有相關的權益能夠儘快的法制化,才有辦法提供一個最好的投資環境。 」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強調兩岸協商應納入臺商投資保護條款。

鄭文燦:「中國的司法也有地方主義,司法完全沒有保障,目前兩岸經貿政策事實上有非常高度的風險,我們認為將來兩岸兩會要協商,臺商的投資保障協定一定要納進來。」

馬政府上任後對大陸政策採取開放態度,臺商到大陸投資的保障仍有不確定因素,臺商恐怕只能自求多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美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