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出訪中東提升其外交形像

【新唐人07月2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馬隆7月22日華盛頓報道)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正在中東和歐洲訪問,希望以此使美國選民對他在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事務方面更有信心。奧巴馬的行程包括中東國家阿富汗、科威特、伊拉克、約旦和以色列,以及歐洲國家德國、法國和英國。他的對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在國外已經非常有名,而奧巴馬這次出國訪問似乎就是爲了把一位可能在明年一月成爲美國總統的參議員介紹給外國民衆。

奧巴馬參議員已經訪問了阿富汗和科威特,現在正在約旦訪問。

他的支持者希望,他此行能增强關于奧巴馬有能力領導美國外交政策和成爲軍方統帥的論點。

*奧巴馬重申從伊撤軍*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外交和國家安全方面,人們目前比較看好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而奧巴馬最近在全國各地的競選活動中花了很多時間談論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事務。

他說:“我不要我們疏遠世界,我要美國再次領導世界。作爲總統,我將奉行一個堅定、機智而具有原則性的國家安全戰略,這個戰略意識到,我們的利益不僅僅局限在巴格達。”

奧巴馬說,他一定會在上臺後16個月之內將大部分美軍作戰部隊撤出伊拉克。他還承諾將向阿富汗派遣更多部隊,以支持那裏的作戰行動。

*麥凱恩强調其工作經驗*

麥凱恩參議員反對爲從伊拉克撤軍制定時間表,他指責奧巴馬對布什政府增兵戰略的成功視而不見。

麥凱恩抓緊時機地强調自己在軍方和國會工作的經驗,以此來突出奧巴馬參議員比較短的經歷,因爲他只是伊利諾伊州擔任了一個任期的參議員。

麥凱恩說:“在戰爭年代,判斷力和經驗很重要。在戰爭中,軍隊統帥沒有時間讓你學習。如果我有幸成爲總統,我將把多年的軍旅經驗和從政經驗帶入白宮。這些經驗讓我有足够的判斷力,能在一年半之前在伊拉克問題上作出正確的决定。”

*分析人士:奧巴馬出訪兩大原因*

政治專家們說,奧巴馬這次出國訪問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這讓他有機會向美國選民展示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能力。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這方面他需要改進。

第二,這次訪問將使奧巴馬有機會同外國領導人展開對話。作爲可能成爲總統的人,他第一次出現在國際舞臺上。

赫斯是華盛頓的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政治學專家。

他說:“奧巴馬在政治舞臺上是一個新手。我認爲,對他來說,這次訪問至少使他能和世界上許多地方有所接觸,這些地方他可能從來沒去過。”

*麥凱恩經濟問題面臨挑戰*

民意調查顯示,很多美國人相信麥凱恩比奧巴馬更有資格擔當美國軍隊的統帥。

但是,在國內經濟問題上,麥凱恩也面臨自己的重大挑戰。許多選民現在認爲國內經濟是競選中的首要議題。

民調顯示,民衆相信在扭轉國內經濟方面,奧巴馬要比麥凱恩更有辦法。

民主黨的民意調查員舍恩說,這是奧巴馬在民意調查中持續領先麥凱恩的一個原因。

舍恩說:“美國人希望有一個能爲國家指出新的方向、提供新的領導的總統。他們看到美國經濟正在每况愈下,他們擔心我們在國外的地位,他們希望有新的,和過去不同的領導。”

*薩巴托:奧巴馬兩大弱點*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分析人士薩巴托說,奧巴馬作爲一個民主黨人具有一定優勢,因爲現在是對民主黨候選人有利的時候。

但是,薩巴托說,奧巴馬和麥凱恩兩人都有需要克服的缺陷。這也是奧巴馬爲什麽出國訪問的原因。

薩巴托說:“奧巴馬的弱點,毫無疑問是種族和缺乏經驗的問題。這是他的兩大弱點。對麥凱恩來說,他最大的優勢是自己的經歷和經驗。他讓人感到放心。至于麥凱恩的劣勢,那就是布什,怎麽說都是布什。”

*舍恩:選舉時支持率會非常接近*

在最近的民調中,奧巴馬領先麥凱恩大約2到9個百分點。民意調查員舍恩說,他認爲到11月4號時,兩人的支持率會非常接近。

舍恩說:“這是一次勢均力敵的選舉。兩人的支持率差异不到五個百分點。我認爲,麥凱恩雖然目前居後,他還是很有贏得選舉的機會的。”

奧巴馬和麥凱恩爭取選民的下一個重大機會是兩黨的全國大會。到那時,兩位候選人都會得到各自所在黨派的正式提名。民主黨大會將在8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在丹佛舉行,而共和黨人則在一個星期後在明尼蘇達-聖保羅市召開大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