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榮:妙善公主與觀世音菩薩

在中國民間、東南亞國家以及其它西方國家的華人中,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非常多,說有多少億人信觀音菩薩都不為過的。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化身,她搭救一切生活在苦難中的善男信女們。 當人們說起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常常不只是稱「觀世音菩薩」,而是稱「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

那麼,妙善公主與觀世音菩薩是什麼關係呢?有人說妙善公主是觀世音菩薩轉世,有人說妙善公主通過艱苦的修煉最後修成了觀世音菩薩。那麼實際情況究竟是怎樣的呢?妙善公主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就讓我們先回到壹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去尋覓妙善公主的人生軌跡吧。

相傳,在南北朝時期 (公元420年-589年),北周宗室妙莊王有三個如花似玉的女兒,他最最鍾愛的就是三女兒妙善公主,這妙善公主不僅生的美豔絕倫,而且心地善良、性情恬靜、聰慧超凡。

到了適婚年齡,妙莊王親自給妙善公主物色如意郎君,卻一次次被妙善公主拒絕,因為妙善公主雖然身在王室,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卻一心想修佛成仙,然後去救度哪些生活在苦難中的人們, 她堅決不結婚。

她的行為令性情粗暴而又傲慢的妙莊王十分惱怒,同時他也不相信從小嬌身慣養的妙善公主真的有決心能夠吃盡人間的苦難修成正覺的神仙,於是他就故意為難妙善說:現在是臘月天,你如果能在這山上種滿鮮花,我就讓你修行。

當時正值臘月天,寒風刺骨,大雪紛飛,人們都在家裡忙著過年,一心修佛的妙善卻獨自來到了白雪皚皚的山上,她將一根根樹枝插到雪地裡,一邊插樹一邊唸經,不知不覺中樹枝插遍了整座雪山。當她疲憊不堪地回頭查看她種下小樹時,卻發現滿山遍野已經開滿了美麗的鮮花。人們後來就把這個地方叫插花嶺,一直延續到現在。

於是妙善公主如願以償了,她離開王宮,到現在的陝西耀州「大香山寺」東面山下的白雀寺內修行,足不出戶、潛心禮佛。可是,就像所有正信修煉的人都要歷經磨難一樣,妙善公主這樣一個聖潔的女子卻遭到了一些流氓無賴的惡意中傷,一時間謠言四起,穢濁不堪,令王室蒙羞,妙莊王不禁怒火中燒,認為妙善罪不可赦,下令火燒妙善公主所在的白雀寺。

白雀寺頓時濃煙滾滾,火光衝天,瞬間化為灰燼,妙善卻依然跏趺(jia1fu1)誦經安然無恙。因憤怒而失去了理智的妙莊王沒有感到佛法修煉的神聖莊嚴,卻因為用火燒不死妙善而惱羞成怒,下令對妙善處以極刑,可就在用刑時,刀斧自行折斷;然後又施以絞刑,這時卻見一隻猛虎衝進法場將妙善救走。

妙善被救出法場後,就來到靜水潭洗去塵土,整理衣衫。她洗塵的水池後人稱之為鳳凰池,她整理衣衫的地方後人為她蓋了梳妝樓。

妙善繼續往山下走去,遇到溪水擋道,妙善想:若是溪水從石頭下流過,行人就方便了,於是閉目誦經,立刻就在大香山山麓三里範圍內,溪水潛流到河卵石之下,源源不斷。

當她來到山下時,已是夜色昏暗,道路難行,她來到一塊石岩旁自語:這塊石頭能像月亮一樣照路該多好啊!於是,這塊石岩就瞬間發出了幽幽的清光,人們至今叫這塊石頭為月光岩,在夜間遙望,我們會看到縷縷青光, 但白天看起來與其它石頭沒什麼兩樣。

妙善最後就在大香山的中峰石窟修煉,寒來暑往,歲月流失,終於修成正果。妙善修得果位後顯示出了神聖觀世音菩薩的莊嚴法像,而且神通大顯,救度了無數善男信女,包括她的父親和姐姐,以及王宮貴族貧民百姓都追隨她修行禮佛。妙善坐化後,肉身千年不腐,激勵信徒們潛心修行。耀州大香山寺就成了中國最古老、是久負盛名的觀世音道場。

正法修煉者認為,妙善公主乃觀世音菩薩轉世,然後她又在世上經過了萬般苦難成就了觀世音菩薩的果位。她來到世上的目的不僅僅只是救度生活在苦難中的人們,更是要把這一段修煉文化留給後人,使人類的道德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上,不要過早地敗壞,以便等待佛經中所提到的轉輪聖王來臨的時候能得到真正的救度。

如果你到西安去看兵馬俑,請一定記得到西安耀州的大香山去看看妙善——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就算你不信神,像這樣一個為解救大眾的疾苦而拋棄了世俗的榮華的女子也是值得我們尊重的,慈善家們注重的是物質層面的施捨,而信仰者注重的是精神層面的救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