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售票混亂 香港多名记者遭打伤扣留

【新唐人綜合報導】北京奧運最後階段門票週五(7月25日)早上開售,數萬人通宵排隊買票,情況混亂,前往採訪的香港記者公安推撞,數人受傷,一名攝影記者被帶走。

据自由亞洲電臺報道,在奧林匹克中心區售票廳對外,通宵已有數以萬人,排隊購奧運會入場券,期間不斷出現混亂的情況。到早上十時許,有民眾想越過公安設定的警戒線,又發生混亂,多間在場的香港新聞機構記者,一直拍攝公安維持現場秩序的情況。

由於拍攝位置較遠,當記者接近民眾時,被公安阻撓,當時NOW寬頻新聞台記者,被公安由鐵梯上面突然拉下來,攝影機撞到一名公安的頭部,之後該名公安衝向記者,又推又撞,場面混亂。

混亂中,《南華早報》記者被公安帶走,其他公安就阻止在場記者拍攝公安拉人,兼且用手擋著鏡頭。該記者被扣留六小時後,到下午四時許才獲釋。

之後公安拉起封鎖線,要求記者向後退。當時已經在封鎖線外的有線電視記者羅暉翔,突然被幾名公安衝向前,用手箍著他的頸,並將他推落地。羅暉翔站起後,立即要求推跌他的該名公安,提供警員編號,於同一時間,他又被另一名公安大力推開,而在旁邊的攝影記者,亦被公安推開,幾乎跌倒在地上。

而無線電視記者的攝影機被公安毀壞了,雙方一度爭執起來。

BBC的報道說,官方新華社下午發稿稱,由於天氣炎熱,排隊等候時間長,部分群眾情緒激動。為防止發生擁擠踩踏事件,“北京警方迅速調集警力,維護現場秩序,並採取了臨時管理措施。”

新華社報道還稱,香港《南華早報》記者“不服從現場管理,與執勤民警發生摩擦,被民警帶離現場”,此外,“個別媒體記者強行進入管制區域”。

而據香港電台報道,該名記者稱自己是在混亂中碰撞到公安人員,馬上就被帶走。

針對一連串記者上京採訪遇阻事件,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記者聯會,以及香港民主黨星期五都分別發出聲明,對事件表示不滿和遺憾。

國際記聯表示,香港記者接二連三被阻止採訪,顯示北京中央落實新聞自由的意願無法傳遞到前線,才會 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記協總幹事歐淑玲向本台表示,北京當局此舉是違反了中央指記者可以在奧運期間自由採訪的承諾:"隨著奧運愈來愈接近,我們發現情況不一樣,就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愈來愈沒有自由,我們希望中央政府遵守它當初的承諾,讓記者採訪時有自由度在。"

香港民主黨星期五下午也發表聲明,譴責大陸公安粗暴對待香港傳媒,希望大陸可以尊重採訪自由,這才是表現國家進步和文明的其中最重要元素。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向本台表示:"北京當局應該是採取有效的管理群眾的方法,但是絕對不應該用打壓新聞自由的採訪,希望掩蓋現在在北京發生有關奧運的消息。"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在星期五的社論上也說,阻撓採訪只會令京奧蒙羞,如果連排隊買票起衝突也不讓記者採訪,那中國高層官員一再說傳媒可以自由採訪北京奧運,豈不是成了空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