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老師傅:做菜首重道德

一位道地的臺灣人,年輕時候就跟著大陸來臺的廚師,學習中國菜,經過學徒、大廚一直到自己經營餐館,歷經四十幾年的張清建老師傅,日前在他屏東經營的餐館接受訪問時表示,做菜最重要的就是要講道德。他希望新唐人電視臺所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能將博大精深的中華美食推向全世界。

北平烤鴨雖然滿街都是,但他以傳統手法做的烤鴨,就是抓的住老饕的味。一些歷經國共戰爭來臺的老兵,只要想起家鄉味,就會到張老闆這兒,打打牙祭,一解思鄉之情。除了口味道地外,也許因為張老師傅講道德重顧客的緣故吧!

餐廳業者張清建:「做菜道德很重要,因為道德方面,從自己良心拿出來的菜,等於是用餐的人,好像是自己的家人在用餐,這種感受。」

中國菜博大精深,充滿了智慧巧思,桌上這道甜點,看起來好像是一般蒸的包子,其實它完全是用蛋清炸出來的紅豆包,吃起來的口感很像臺灣小吃麻糬。而這道大陸東北名菜涼拌粉皮,是以綠豆粉製成粉皮,加上肉絲配上佐料,在炎炎夏日真是一道消暑好菜。所以張老闆也非常推崇『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對中華傳統美食的努力。

餐廳業者張清建:「中國菜一定在世界上,也不能落於人後,也要大家去努力。」

他強調做菜要用心,思想與行為一定要一致,才能做出好吃的菜。

餐廳業者張清建:「用心就是要想到,這個菜要出來要甚麼顏色、甚麼味道,這是你用心要去想好的,不能下鍋以後,你下鍋以後,你不能一邊炒菜一邊有雜念,雜念的話你這個菜怎麼弄出來,弄出好菜?不可能,所以思想跟行為要一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碧近 張國華 臺灣屏東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