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連續高溫達42.3℃ 橙色預警

【新唐人07月28日訊】7月27日,長沙迎來今夏最熱的一天,全市最高氣溫42.3℃,城區最高氣溫41.7℃,不僅排名新老「火爐」城市第一,在全國省會城市中也是高居榜首。當地氣象部門已經連續三天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提醒廣大市民注意防暑降溫。

據《瀟湘晨報》消息,受副熱帶高壓影響,高溫熱浪正席捲湖南全境。近日來,長沙持續升溫,27日全市最高氣溫達到42.3℃,城區最高氣溫達到 41.7℃,在大家的心目中,長沙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火爐」。

「火爐」是民間對天氣酷熱的城市的別稱,科學上用出現35℃以上高溫日的多少來衡量一個城市的炎熱程度,一年中最高氣溫超過35℃的日子達20天以上,而且出現過40℃以上的高溫天氣,大家把這樣的城市稱為「火爐」。

7月27日,武漢最高溫度為37℃;重慶最高溫度為37.3℃;南京最高溫度為34℃,長沙的最高氣溫比老「三大火爐」都高。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汽車的降價、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們購車代步;加上空調的普及,這些都在向大氣排放熱氣。

城市裡的人口、高樓、道路密集,混凝土、柏油路使太陽輻射升溫快,散熱慢,城市的溫度在逐步升高,越來越多的「火爐」湧現出來,長江緯度區域的重慶、武漢、南京、長沙、杭州、南昌、上海七大夏季氣候炎熱的城市被民間稱為新「七大火爐」。

上海城區昨日的最高氣溫僅34℃,比長沙低了7℃多;與長沙差不多處在同一緯度上的南昌也比長沙的最高氣溫要低3℃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