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廠洩氯氣二百多人中毒當局封鎖消息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報道)河北石家莊市元氏縣化工總廠洩漏氯氣,造成近二百名工人中毒送院,有網民指有十幾人死亡,但市政府否認事故中有人死亡,並指全部中毒者已康服出院。而醫院指至今仍有數名中毒工人留醫,事發於一星期前,但當局及官方傳媒一直封鎖消息,市民推測因奧運火炬周二在當地傳遞,當局為免影響和諧氣氛而故意封鎖新聞,剝奪市民的知情權。

位於元氏縣元趙公路南側的元氏縣化工總廠,上周日晚上十時半,因輸送管洩漏氯氣,近二百名工人中毒送院,當晚接收了八十多名傷者的元氏縣醫院,醫護科值班人員李小姐,本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由於受傷及中毒人數眾多,她們需要將部份傷者轉送其他醫院治療。

她說:“當晚入院人數很多,我們祇接收了重傷的,至今他們仍然在醫院治療,情況穩定,相信他們將快可出院。”

至於是否有傷者搶救不治,李小姐指不清楚,叫記者致電黃院長查問,但記者多次致電黃院長的辦公室,電話總是沒有人接聽。

當晚四十多名傷者被送到雙惠醫院治療,醫院急症科值班人員指,由於醫院較出事的化工廠距離較遠,所以送來的傷者情況較輕,大部份留院觀察一日後出院,值班人員指,吸入高濃度氯氣的人,有可能即時死亡。

她說:“送來的都是化工廠的員工,他們因為輸送管洩漏氯氣,他們吸入的氯氣濃度不算高,所以不算嚴重,他們在急診科內接受治療受觀察後,翌日已離開醫院,但若果吸入高濃度氯氣,的確是可致死的。”

就化工總廠洩漏氯氣造成多名工人傷亡一事,本台致電石家莊市政府辦查問,值班人員指事故已得到處理,工廠正常運作,她否認有工人死亡。

她說:“送院的員工全都沒事了,問題已處理好,我祇知道肯定沒有員工死亡,受傷的人數亦不多,我們沒有隱瞞,你不相信那就算了罷。”

值班人員又指,有十幾人死亡是網民亂說,叫記者不要相信。

而記者多次致電市環保局,但電話一直被佔線。

石家莊市民周欣指,當地報章、電台都沒有報道化工廠洩漏氯氣事故,周欣批評,北京奧運火炬周二在當地傳送,當局將不利政府的聲音全部壓下來。

“我翻閱多份報章及聽電台新聞,都沒有這個事故的報道,因為奧運火炬傳遞在即,政府不願意任何不利消息被公布,我們地方的記者都是聽命當局的,當局要將事故壓下來,不足為奇,但我們的知情權都被剝奪了。”

在化工總廠附近工作的張先生指,工廠聘用了很多外省民工,但不知道工廠洩漏有毒氯氣,由於工作地點鄰近化工廠,張先生都害怕工廠洩漏有毒物,影響自身安危,但當局以工廠附合廢水排放標準,拒絕停產的要求。
他說:“我在這裡住了廿年,近幾年大量化工廠興建投產,對地下水有幾大影響,我不清楚,但當局指化工廠附合排廢水標準,不能停產影響經濟,即使奧運期間化工廠都可以如常運作。”

由於化工總廠沒有登記電話,記者無法找工廠的負責人查問跟進。

有網民指,事故造成十多人死亡,並指摘化工總廠,是該縣最大的污染源頭,受污染的地下水,造成耕地不能種植,村民需要從四百米地下取水飲用,
村民更指化工廠是他們枕邊的計時炸彈。

化工總廠從事氰化納、三聚氯氰、顏料等生產,在生產過程中需要排走釋出的大量氯氣,當人吸入過量的氯氣,會引起呼吸道損傷,引起急性肺水腫,甚至窒息死亡,當氯氣的濃度很高時,可以令人心臟病發,以及喉道痙攣,令人像被電擊一樣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