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加强監控藏民和維族 人權組織指歧視

【新唐人07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麗明7月28日報導)自從東突組織宣稱在中國發動了多次爆炸襲擊後,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强監控藏民和維吾爾人,部分場所更禁止非漢民進入。人權組織批評中國政府歧視少數民族,以奧運爲藉口打壓藏民和維吾爾人。

自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組織日前宣稱,在上海、昆明和溫州等發生的爆炸均由該組織發起的。有在北京居住的維吾爾人就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現在他們晚上外出隨時會被公安人員檢查身份。

這名市民說:“因爲是奧運期間,查得特別緊。我們一般都要求晚上不要出去,因爲晚上查得特別緊,隨時都會檢查,進旅館也要檢查。”

在協辦奧運足球賽事的上海,本台粵語組記者以客人的身份向萬豪酒店查詢,職員表示,由現在至八月底,藏民、維吾爾人和回民進入酒店均會受限制,就算有住客陪同,亦需要先登記個人資料,例如姓名,電話及出生日期,經核實後才獲准進入酒店,幷且要由住客陪同,否則會被拒諸門外。

她說:“Such as name,telephone,birthday.”(例如姓名、電話號碼和生日)

記者問到:“So, I must go with him; otherwise, he’s not allowed to enter into the hotel.”(所以說,我一定要和他[指維族人和藏民]一同前往,否則他會被拒內進。)

她回答:“Yes.”

在新疆營商的漢人童先生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新疆當局自六月來已加强對維吾爾人的監控,不時檢查維吾爾人的身份,在火車站和長途車站的檢查就更嚴密,維吾爾人要進入北京幾乎沒可能。

他說:“六月就開始了,現在到哪個地方都要查,在路上要查,到處都要查身份證。”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周六上午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重申,要做好奧運保安工作。中國警方分析,北京奧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三方面:國際恐怖組織和恐怖份子、東突組織和嚴重刑事犯罪。報道說,今年以來,新疆警方破獲了以「東伊運」爲首的多宗針對北京奧運的破壞。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批評中國政府借奧運保安爲理由,進一步打壓維吾爾民族,令維吾爾人到處受到歧視。

他說:“中國綁架了奧運會,利用奧運來鎮壓維吾爾人,同時醜化維吾爾人。中國從來都是單方面的指控。既然中國政府聲稱能破獲一大批所謂對北京奧運有威脅的東突份子,中國就應該向國際社會提供證據。”

西藏流亡政府中文發言人索杰嘉對于有上海的酒店限制藏民進入感到難以理解,認爲是嚴重的歧視。他說,作爲政府,應帶頭化解民族矛盾,而不是加深仇恨。

他說:“藏民會在奧運期間破壞是不可能的事。這只會增加藏民對中共的不滿,增加藏民與漢民之間的仇恨。作爲政府,有責任化解民族矛盾,但中共的做法却是增加矛盾。”

他促請中國政府尊重藏民的人權和宗教自由,讓藏民真正享有自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