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治療藥能預防老人跌倒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八日法新電)根據一份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老人醫學會」期刊上的報導,經常被醫師用來治療過動兒的處方用「利他能」(Ritalin),經研究可能也可以用來預防老年人跌倒。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撒克勒醫學院赫斯多夫在研究結果中指出:「只要一劑的利他能,年長者行走步伐就能更穩定,在各種跌倒風險標準測試中,表現得更好。」

根據一項針對二十六名獨居健康老人所做的研究結果發現,這種能增進他們的認知能力。

實驗中,有些人拿到安慰劑,有些人服用利他能,然後被要求從坐姿中站起來、向前走三公尺距離、走回來,再坐下。

研究人員發現,服用利他能的老人「在測試中行動比較敏捷,同時在『邁步走』時較少變化,這種變化代表一種常見的不穩定現象。」

赫斯多夫形容利用藥劑治療跌倒風險的想法是一種「有趣的觀念」,但認為「大範圍推薦使用利他能的時機還嫌太早」。

他強調許多研究顯示,超過一半跌倒且摔斷髖關節的老人,會在意外發生後一年內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