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開發出波長更短紫外線雷射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研究人員已成功開發出全世界波長最短的紫外線半導體雷射,較目前藍光光碟採用的藍紫色雷射的波長更短,因此能讀寫更大容量資料,這項攸關下一代光碟的新技術備受各界矚目。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光子學」網路版二十八日披露這項研究成果。

報導指出,位於靜岡縣濱松市的濱松光子學公司,旗下中央研究所以研究員吉田治正為首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這項新技術。他們利用氮化鎵鋁化合物作為發光層製作出的半導體雷射,確認在室溫下產生波長僅三百四十二點三奈米的紫外線,而在此之前的波長最短半導體雷射的波長為三百五十點九奈米。

報導說,可見光、紫外線等光(電磁波),波長越短,就能聚焦於更微小範圍。因此,即使是相同光碟,使用的波長越短,能讀寫的資料容量就越大。

目前藍光光碟使用的藍紫色雷射,波長為四百零五奈米,較傳統DVD使用的紅色雷射的波長更短,因此儲存資料容量能增達五倍以上,如果採用紫外線雷射,可進一步提高儲存容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