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將於北京面告胡錦濤對台軍售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二十九日專電)瞭解內情的消息來源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總統布希將於下月到北京參觀奧運時,當面告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將根據評估需要,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

  消息來源說,在北京面對國際領袖杯葛奧運開幕儀式之際,布希不但決定親自出席,而且接受幕僚的建議,將批准八項對台軍售案的動作,延後到奧運之後,已給足北京面子。

  消息來源指出,布希是去「告知」他的決定,而不是「諮商」。

  消息來源並說,北京方面本來就不期待華府會真的「凍結」對台軍售,因此對華府的決定也不會太意外。不過,華府已預期北京會有「制式」的抗議動作。

  北京的抗議動作當然不會只對美國,也會針對台灣。可能的動作包括延後與台灣的貨運包機談判。

  消息來源說,台灣方面自己要去面對這個問題。也許要設法拿什麼東西與北京「交換」。例如放緩美國並不支持的申請加入聯合國行動。

  消息來源預計,從布希北京歸來,適時通知國會批准對台軍售案,到國會九月二十六日休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如果相關各方加把勁,過關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消息來源並透露,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吉亭日前在華府傳統基金會演講後,接受提問時,未糾正提問人使用「凍結」字眼,致使隔天所有媒體都報導美國決定「凍結」,或至少「暫時凍結」對台軍售,讓美國行政部門備感困擾。

  消息說,其實那天吉亭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沒有重大對台軍售案,是因為美方經整體評估,認為沒有急迫性。

  目前擱置在國務院待審的八項對台軍售案,並不包括北京最關切的六十六架F-16CD型戰機採購案。

八項軍購案包括三十架波音製造AH64D阿帕契長弓攻擊直昇機、六十架UH-60黑鷹直昇機、六套愛國者PAC -3飛彈防禦系統及三百八十四枚愛國者飛彈、反坦克飛彈、P3C反潛機、潛射魚叉飛彈、飛機零件及八艘柴油潛艦的建造評估。總值達一百一十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