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新聞圖片的「黨搞」和「民搞」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新華社7月21日發表的胡錦濤在青島考察時的照片,日前被網友發現造假,這立即成為大陸網友討論的焦點。人們質疑一張普通的新聞現場照片都造假,那麼中共的新聞還有什麼是真的呢?

一年前,「正龍拍虎」事件以周正龍被捕而落幕,那麼這一次黨的最大的喉舌機構造假,又會怎麼樣呢?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跟我們一起分享一下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妳好!

主持人:這一次胡錦濤在青島考察時的照片是怎麼被發現造假的,那你說一張普通的新聞照片造假這很讓人難以理解,會不會是網友在胡搞惡搞?

杰森:這倒不是,事實上是7月21日在新華社的網上,也就是中共第一大新聞社的網頁上清楚的有這張照片,而這張照片是非常明顯的作假,就是幾乎不要用什麼Photoshop(圖像編輯軟體)處理的技術你都看得出來,是非常明顯的。

主持人:明眼人都看得到。

杰森: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比如說在那個背景的一群人裡頭,有個一模一樣的人在兩個地方出現,這很明顯的是Photoshop的圖像拷貝造成的。

主持人:就是說造假的話,這個技術都非常的粗糙。

杰森:就是很馬虎眼似的、隨意的過去了,這個事情給人一個感覺就像你說的,一個普普通通的新聞,好像不牽扯黨政策方針的問題,它都在後面造假。一方面我們感覺到,也許中共在圖片後續處理上做了很多類似的事情,那些工作人員都不用膽戰心驚的、小心謹慎的做,都馬馬虎虎的在走了。

另一方面很可能是中共內部官場很複雜,誰出現了,誰不該出現,不該出現的都得被遮起來,就類似這樣的背景因素,官場複雜的因素可能是造成這次圖片作假的原因。但是這個過程本身,這麼簡單的一個事,做得這麼拙劣,然後這麼簡單的事都這麼樣去作假,中共這整個媒體的運作確實是令人搖頭的。

主持人:其實要是作為新聞圖片來講,它進行一點加工處理,為了達到更好的新聞效果,就像一般的文字報導做一點修飾或者有一點誇張,那麼這違反新聞報導的原則嗎?在西方社會有沒有這樣的事情?

杰森:我們都知道現在是電子時代,照片都是數碼的,處理很容易。在這個時代對於把照片處理到什麼程度,是符合新聞媒體職業道德的,這在國際上是有一定慣例的。

主持人:有一個標準。

杰森:有一個標準。他們說你能做的只是解決一些明暗度的問題,解決一些比如說聚焦的問題。至於這樣的問題,你可以用比如像Photoshop這樣的軟件進行處理,除此之外任何的做法,他都認為是造假。

我們可以舉個例子,2004年的時候,美聯社發了一個有關大暴雨的照片,當時美聯社駐中國的記者是拿了《三秦都市報》一個記者給的照片,那個照片本身是有造假的成分,把一個淹沒小腿的水位,作假成為一個淹沒大腿的水位。

主持人:拿到的照片就是一個作假的。

杰森:事實上這個照片是《三秦都市報》的一個記者拿到的,但是美聯社發現是造假的,他們的一個芬蘭讀者反饋給美聯社,美聯社一經證實,沒有追究任何原因,立刻開除了這個駐中國的記者。與此同時,這個新聞圖片社的照片它以後再也不用了,非常嚴厲。

而且同樣的事情,後來在《洛杉磯時報》也是,一個記者他只是把伊拉克戰爭時候的兩張照片,這兩張照片幾乎沒有任何的…就是連續拍的兩張照片,他為了使背景更加生動一些,把兩張照片的背景複合在一起,那個記者立刻被開除,然後全球收回這張照片。

事實上這是一個原則問題,對於一個正常的新聞媒體,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你對於圖片進行這樣的組合,沒有任何的藉口,任何這樣的做法他都認為是職業道德所不允許的,作為新聞的職業道德是完全不允許的。

主持人:我們記得在一年前的時候,那個「華南虎假照」事件,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最後這個拍照的人周正龍是被捕了,而且牽扯了一些地方官員也下台了。那這一次是新華社這樣的一個機構,它也在造假,那您認為這兩件「假照片事件」它們之間有什麼異同呢?

杰森:在我看來,周正龍這個人事實上是一個老百姓,他拿了一個老虎畫當成虎照片,他是想領賞,這個事情本身是很簡單的。只是因為地方官員也是求財心切,他想發展地方旅遊事業,所以第一認證了這件事情。

最後因為地方的小官認證了這個事情,使得這個事情拖了一年。網友第一眼就看出來是假的,結果拖了一年才說這事認定是假的。

主持人:就因為這裡面有基層官員介入了。

杰森:整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起因是一個平民老百姓在搞這個照片,整個事情不是官方的性質,結果他就被抓了。但抓了以後,老百姓覺得有點冤,事實上他就是一個道德敗壞的事,你把他抓起來有什麼意義呢?哪個法律規定來給他治罪呢?但是不幸的是官方認為他是「民搞」,我們把它叫「民間在搞」。

但如果是新華社的話,它完全是官方媒體,那麼對於官方媒體,我認為中共是執政黨嘛,所以我就說這是「黨搞」,中共一黨執政下搞的這種媒體造假的事,這是中共一貫的媒體運作方式。對於「黨搞」的方式,它通常根本不回應,如果被老百姓發現,它就採取不回應的方式。如果是周正龍,他就被抓起來,而這個根本就好像沒事一樣。

主持人:所以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人回應是吧?

杰森:沒有人回應。所以你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事實上它唯一的不同就是,黨搞的就沒問題,民搞的就有問題。主要是「黨搞」和「民搞」的問題。

主持人:像您講的「黨搞」和「民搞」,它有這樣不同的對待。那麼是黨搞的在先,還是民搞的在先,它們之間是怎麼一個關係?

杰森:事實上中共讓新聞為政治服務,讓歷史為政治服務,這是中共一貫的運作方式,誰都知道連「開國大典」這樣巨大的歷史鏡頭照片,它都可以在後來林彪所謂「叛逃」了以後,把林彪從這個照片上抹掉。歷史對於中共來說,沒有什麼不可改的。

主持人: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講,好像也覺得順理成章啊,他(林彪)已經背叛……

杰森:你要是從國際媒體運作來說,這完全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從媒體的真實性來講。

杰森:真實性來說是完全不允許的,歷史上就是那樣一個狀態。當然中共在媒體運作過程當中,它為了達成自己的政治目的,在作假這方面是做得非常多。事實上胡錦濤的照片被搞,都不是一次兩次,像歷史上鄧小平接見他的時候,因為當時是江澤民執政,硬是把他的照片降格成了單獨接見,從人民大會堂現場接見變成單獨接見,就是為了讓江澤民心裡過得去。

主持人:矮化了。

杰森:對,矮化胡錦濤。另外我們知道鎮壓法輪功的運動,好多也都是惡搞的事實,中共黨的媒體惡搞事實,整個就是歪曲。非常典型的就是在鎮壓之初,聲稱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自焚的那個事情。

主持人:「自焚」偽案。

杰森:後來拿它們自己的圖像出來,你只要稍微一看都知道是假的,當時王進東那個人渾身燒成焦炭了,腿中間放一個裝滿汽油的塑料瓶,亮晶晶的、閃閃發光的,然後現場整個過程三、五分鐘的事情。你看整個錄像過程,遠景、全景、近景、特寫,我就說好萊塢拍片子也不能這麼一次拍成呀!

主持人:非常的專業。

杰森:誰都知道它是個媒體運作,這整個過程就是「造」出來的新聞。

主持人:所以這就叫「黨搞」。

杰森:這完全是一個典型的「黨搞」的過程。你可以看到整個中共媒體它一貫這麼做的。這就是為什麼新華社這麼重要的一個胡錦濤的圖像,它能那麼隨意的去做,也就是在它們來說,這就像日常工作一樣。

主持人:是一種常態了。

杰森:所以它不覺得我搞一下,我顫顫巍巍的,小心別人發現了。它就認為只不過某一天工作不負責任露了馬腳,其實很多很多圖像都是這麼做出來的。

主持人:但是像您剛才講的,其實中共的媒體就是黨的喉舌,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很多東西他都是為了宣傳,為了黨的需要才做。但是在這樣一個宗旨下,這樣做「黨搞」,好像老百姓應該很自然的認為就是這樣子,那網友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杰森:其實我看到在最近這一段時間裡,特別是經過了周正龍這個事以後,事實上中國網友對真理的追求,這種意識是越來越強。

主持人:通過「正龍拍虎」的事件。

杰森:對,事實上很多網友就說周正龍這個事情,使他真正認識中共媒體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我印象很深的就是,當時周正龍這個事出來以後,因為周正龍他本身不代表官方,所以中共在網上封鎖新聞並沒有說誰也不准搞這事,不像甕安這個事情,因為它是中共官方介入的,所以網上封得一塌糊塗,根本就看不見任何消息;而周正龍這事就允許中國的網民非常細緻入微的討論了好幾個月。

在整個討論過程中,網友很快就跨越了簡簡單單的說周正龍是不是在造假的問題,因為有很多地方官員介入,有很多媒體在互相炒作,那麼網友討論的是官員和媒體之間的關係、媒體運作的問題等等,討論的面已經非常廣了。

在這個過程中,中共越來越看到可怕的一點,因為很多網友在討論過程中真的意識到中國的媒體不是媒體,它是喉舌,它是中央的喉舌,也是地方的喉舌,它是為官服務的一個工具。

中共發現這個事情好像已經有點失控了的感覺,最開始它認為只不過是幾個人在針對另外一個貪財的人作一個討論,後來發現已經影響到它這兒了,所以周正龍被抓,倒不一定是他搞一個假的被抓,他真正讓中共惱火的,按中共的說法是造成極壞的社會影響。什麼社會影響呢?

是使得中國網民經過周正龍這個事情被鍛鍊出來了,大家認識到什麼樣的方式我可以追求真理,怎麼樣我可以追求到真理,這使得中共自己「黨搞」的過程中,難度就提高了很多,所以說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這樣它一定要把周正龍抓起來,這叫「殺一儆百」。

主持人:所以說「民搞」反而使得很多老百姓看清了「黨搞」的實質。

杰森:對,就是這樣子。所以說這個運作過程使得「黨搞」的難度提高了,因為前一段時間胡錦濤還特意訪問《人民日報》社的時候說,我們要提高我們媒體的輿論導向能力,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要「黨搞」的更加專業化一些。

結果沒想到出了個周正龍,自己專業還沒有提高,底下的要求又更提高了,所以說在這個過程中,確實讓它們很惱火,所以就把周正龍抓起來,把底下的幾個小官也都給處理了一下。我想這個惱羞成怒的成分是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這一次胡錦濤的照片這麼粗糙的,而且讓人一眼就看到它在造假。通過這兩次「假照片事件」,是不是使得黨的這些大、小喉舌們,以後它們再怎麼去做這些事情呢,一方面又必須「黨搞」,一方面它又怎麼樣去避免被老百姓發現呢?

杰森:經過這一次青島媒體有關胡錦濤這個事情,我估計它會整頓它的媒體,使得它們的專業技術人員Photoshop的技術進一步的提高,以後可以做得「以假亂真」。但是中國老百姓真的要看到真實的新聞,我感覺你還是得自己去找。

主持人:那麼反過頭來,有一句話叫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可能也會鍛鍊老百姓更去發現真實的東西。

杰森:對呀,中共自己都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想它們最後還是不可能真正的躲過。因為事實上我們知道,現在互聯網這麼發達,我們真的是有機會給中國老百姓提供真實的新聞,那麼中國老百姓如果「兼聽則明」的話,他不用去追究這個照片是真是假,他就可以到我們這兒來看一看什麼是真實的。

主持人:嗯,所以知道真實的信息才最重要。

杰森:是這樣子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我們的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