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Cuil開張首日即"癱瘓" 搜索界三分天下

全球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幾名前員工28日推出新搜索引擎Cuil,對抗老東家Google。Cuil創始成員說,Cuil在搜索深度和廣度上均超過Google。但一些網路專家對Cuil的前景持謹慎態度。

首日“癱瘓”

Cuil”一詞源於古愛爾蘭語,發音同英文單詞“cool”,意為“求知”。Cuil黑色主頁上說,它覆蓋的網頁超過1200億個。Cuil公司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門洛帕克市,由風險資本投資者籌資3300萬美元組建。Cuil“開張”第一天“生意火暴”,吸引了眾多網民前來“捧場”。28日上線當天由於訪問量過多,導致Cuil伺服器一度陷入癱瘓狀態,一部分訪問者輸入關鍵詞搜索後,網頁上顯示“訪問量過大,暫無結果”的字樣。

搜索引擎—四大天王

Cuil由Googlebase前首席技術官安娜·帕特森(上圖)與她的丈夫科斯泰羅聯手創辦,他們的兩位親密助手拉塞爾·帕威爾和路易斯·蒙尼爾同樣也曾是谷歌的資深員工。

帕特森來頭最大,她在此前曾一手建立起功能強勁的搜索引擎Recall,並在2004年被谷歌連人帶網站高價收購。2006年,更喜歡獨自高飛的帕特森辭職,並開始創建Cuil。而協助IBM構建新型搜索引擎WebFountain的丈夫科斯泰羅也成為她最有力的幫手。

拉塞爾·帕威爾是大型搜索目錄TeraGoogle前工程師。路易斯·蒙尼爾是早期搜索引擎AltaVista的首席技術官,曾是協助構建eBay搜索引擎的業界老將。

三分天下

目前的搜索界仍處於“三分天下”的狀況。在英國,Google六月佔有的份額為82%,雅虎和微軟分別為5%和4%。在美國,Google5月份擁有62%的份額,雅虎和微軟分別以21%和8.5%的份額緊隨其後。Cuil還將面臨eoma、Vivisimo、Snap等競爭對手的挑戰。

Cuil酷點

一、數據庫

Cuil索引數據庫包含1200億個網頁,至少3倍于Google。按照帕特森的說法,Google常常忽略訪問量小或默默無名的網頁。

Google表示能瀏覽1萬億個網頁鏈結,但考慮到部分網頁內容相似或影響搜索結果品質,因而沒有把它們全部編入索引,仍自稱擁有最大的索引數據庫。

二、搜索顯示

Cuil的搜索結果以更雜誌化的方式排列,結果頁面上將顯示更多圖片和工具條,用戶可以點擊工具條了解更多與搜索關鍵字相關的內容。搜索排名方式專注于分析網頁內容。

Google顯示傳統的條塊狀文字鏈結,但提供新聞、視頻、本地、圖片等專門搜索服務,以網頁受歡迎程度進行排名。

三、隱私權

Cuil稱最大特色在於,它希望通過承諾不保留用戶搜索歷史和上網行為的資訊來吸引用戶。

Google以及其他搜索引擎都保留用戶資料,這些引起了隱私權保護機構的強烈不滿。

四、中文服務

Cuil開通初期階段,將主要搜索和分析美國英語網頁。今年晚些時候將使歐洲各大語種用戶也能用上Cuil服務。目前沒有中文網頁。

Google中文頁面新增生活搜索服務,可以在房屋、工作、餐飲、票務和電影等方面進行專門搜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