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保釣聯合會申請奧運示威專區未獲回复

【新唐人08月0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北京奧運臨近,當局日前宣布開放三個公園為示威區,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提出申請後當局遲遲沒有回复,並對團體成員提出警告,要其在奧運召開期間離開北京。

北京奧組委日前宣布,奧運期間會將市內三個公園,包括朝陽區的日壇公園、海淀區的紫竹院公園、以及丰台區的世界公園開放為示威區,讓不同意見人士進行示威活動,但需要事前申請,獲批准後才可以進行。按法律規定抗議者必須在舉行抗議示威前5天申請當局批准,並且在申請中詳細列出抗議的性質,參加抗議的人數等內容等。

據香港明報星期四的報導,北京宣布奧運會期間將闢出專用示威區後,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為大陸第一個申請示威的民間團體。該組織計劃奧運期間在專用示威區之一—-北京日壇公園內舉行示威,抗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計劃搭乘自衛隊軍機來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不過,北京市公安部門對於示威申請至今未予回复,多名在北京的保釣組織成員近日反而接到公安通知,要求他們奧運期間暫時離開北京。

本台記者星期四上午致電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張立昆,他表示:“我們是已經提出申請了,在奧運期天到日壇公園內去抗議,內容就是抗議日本首相坐軍用飛機來參加奧運,我們是口頭向公安部門提出申請,然後我們也沒得到確切的回复,我們現在正準備用書面的申請。”

張立昆表示,他們提出申請之後有團體成員受到警告:“我們一起保釣圈內的弟兄受到地方政府的警告,向他的父母做了一些工作。”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早前表示,出於節約考慮,他計劃搭乘自衛隊軍機而非首相專機來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明報的報導說,福田這項計劃如果實現,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軍機首次進入中國。目前中國政府對此保持沉默,未明確表明態度。

本台在今年七月初曾报导七七卢沟桥事变七十一周年,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发起抗议活动,在大陆却有保钓团体受到警告不准前往卢沟桥抗议的情况。香港保钓成员曾健成对于北京当局的态度表示:“北京当局这样做就犹如汉奸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南韩为了独岛问题而与日本强硬到底,中国政府却和日本一起开发东海油田,胡锦涛自己也不敢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曾健成还表示,大陆表钓成员想要在当局开放的示威区进行相关的抗议活动却遭打压,证明北京当局并非真正采取开放态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