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封閉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房

【新唐人08月02日訊】(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中國各地自8月1號開始封閉互聯網數據中心機房,禁止進行網絡工程施工、系統升級,業務開通等,直到北京奧運會結束。在有奧運項目的城市,封網將持續到9月20號。

據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報導,這次封網不是封閉網絡,不是針對普通網站和網友,而是針對電信、網絡運營商、互聯網數據中心公司。在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絡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

報導說, 8月1號,中國全國開始封網,封網期間禁止進行電信網絡工程施工、系統割接與升級,以及電路調度、業務開通與調整等工作,直至奧運結束的8月25日。而6 個奧運城市的封網已經從7月20日開始,並將持續到9月20日。北京公益網站”肝膽相照”網站的陸軍說,他們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維權網站不久前曾被非法關閉,

“在關閉之後,我馬上就向信息產業部進行了投訴和舉報,然後進行了一系列呼籲活動。7月11號的時候,肝膽相照網站的屏蔽解開了,現在都已經恢復正常了,我們還是比較幸運。”

陸軍說,他們的網站幸虧在7月20號以前已經恢復營運,而新的規定表明,所有在封網期間因被官方關閉的網站必須在封網期結束後方可提交恢復申請,封網期間一律不作恢復處理。也就是說,在奧運會期間被官方封閉的網站,只有到奧運結束後才能恢復,

“第一,肝膽相照確實只是一個健康類的論壇,關注的是乙肝攜帶者的生存狀況,還有反歧視,還有像藥物降價,醫學廣告。這些內容並不涉及到更多的內容,所以有些朋友貼了一些和我們網站的主題無關的話題,就有可能被刪掉。第二,確實要是如果有網友發表一些敏感和過激的內容和帖子的話,也會給網站帶來很大的麻煩,比如說會被屏蔽,這都非常令人苦惱。所以我們的論壇版主在日常管理過程中對這類帖子一般來說也是要予以刪除或者是屏蔽。”

報導說,有互聯網數據中心公司建議,在奧運封網期間,一些實力不強的互聯網公司,如交互式網站最好將帶互動欄目(如BBS)的網站自動暫停,以免斷網造成更大的損失,就此,陸軍說

“管理是比較嚴的,我的一些做網站的朋友都說接到了通知,要求他們在奧運期間嚴格管理網站和論壇。陸續幾個朋友都告訴我這樣的信息。”

記者:“你們網站的這些敏感問題是誰來管理呢?”

陸軍:“肝膽相照網站的服務器在國外,所以完全是我們自己在管理。”

成都的維權人士黃曉明說,這種封閉數據中心的做法在中國國內已經是慣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共產黨的代表大會等重要活動舉行時,當局都會進行這樣的操作。目前國內的維權人士遭受各級政府的打壓,他們在網上已經不能發表不同政見,

“我最近半個月幾乎沒有上過網。”
記者:“是沒辦法上網嗎?”
黃曉明:“主要是移動,我從成都到上海,從上海到南京,從南京現在再到烏魯木齊。對我們的行程跟踪限製或者是採取的一些出面乾預非常明顯,一舉一動都在他們的了解和布控之中。”

接受采訪的兩位人士都呼籲中國各級政府停止各種封網措施,尊重公民的新聞自由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