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內閣改組出爐 治理能力受質疑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三日專電)泰國總理薩瑪昨天公布內閣重組名單,但遭評論家批評,認為新內閣名單反映黨派利益,是否有能力處理泰國面臨的問題令人質疑;若經濟問題無法處理,將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根據薩瑪公布經泰皇批准的內閣名單,因妻子沒有公布持股遭憲法判刑免職的齊雅再度回到內閣,四名現任內閣成員改變職位,另外六名新人入閣。

  「曼谷郵報」今天報導引述朱拉隆功大學政治評論家巴伯分析指出,新內閣名單反映人民力量黨黨派的利益,是否能夠在同一個內閣工作令人質疑。

  他表示,雖然內閣有新面孔,但政府可能不會維持太久,因為他們面臨的問題複雜,尤其是修改憲法。他說,薩瑪最後可能被迫解散國會,讓人民投票決定憲法的未來。

  巴伯指出,社會各界應該密切觀察政府將緊急通過的計畫。    曼谷郵報也指出,人民民主聯盟領袖皮侯指稱這份新名單是獎賞那些為前總理戴克辛工作的人。他質疑部分部長的執政能力,例如敏貫要如何領導工業部,也懷疑內政部長哥逸和商務部長齊雅的能力。

  外界質疑,哥逸有資格方面的問題,齊雅擔任公共衛生部長時試圖結束義務許可政策。

  反對黨民主黨黨鞭沙伊也對這份新內閣名單表示擔憂。他說,薩瑪進行的內閣改組不是針對提升政府效率找出適當人選,而是迎合人民力量黨各個派別。這個改變是在拖延薩瑪擔任政府領導人的時間。

  一位民主黨議員則說,潛在的問題是工業部和財政部之間恐怕會有衝突,因為敏貫很久以來不曾負責經濟政策,齊雅處理影響消費者問題的能力令人質疑,因為他缺乏專業。如果新內閣無法處理經濟問題,民眾對政府信心將會喪失。

泰國四名改變職位的閣員為:原任文化部長安努宋改任社會發展與人類安全部長、曾任公共衛生部長的齊雅改任商務部長、原任社會發展與人力安全部長的差瓦拉改任公共衛生部長、敏貫從商務部長改任工業部長。

  六名新閣員為財政部副部長披猜、商務部副部長披切、內政部長哥逸、內政部副部長巴拉頌、文化部副部長宋沙克、財政部副部長蘇查。

副總理則由科技部長姆恩兼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