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言論新闻自由或遭民族主义威胁

【新唐人在线报道】星期一(8月4日)由香港记协发表的《2008言論自由年報》指出,香港主权移交11年,民族主義成為愈来愈强大的政治力量。

报告提出,一向被认为不爱国的香港人,在今年的奧運火炬傳遞和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香港引發了強烈的民族主義行徑,港人不再羞於表明中國對中國效忠,並期望得到他人認同。

報告也对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一些事件,如5月初北京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時,要求中國改善人權和支持藏獨示威者的聲音被“北京支持者”壓倒性掩蓋,表示擔憂。

此外,報告也提到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去年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要求美國總統布什促請中國在北京奧運舉行前改善人權,遭親北京陣營和報章攻擊為“漢奸”的事件。

報告同意香港仍有自由,例如法輪功人士仍然可以在香港的主要旅遊點請願,民主派人士仍可表達意見,但已经很脆弱了。

記協擔心民族主義的增強會形成一股主流意見,導致不同於北京當局宣揚的意見備受排斥,使香港缺乏包容,不利於一個健康和多元化社會的發展。

報告認為,基於這種發展有潛在危險,香港特區政府應盡力鼓勵公民自由及包容,平衡愛國主義宣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