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特使:西藏將向中國提出詳盡自治計畫

(中央社柏林四日法新電)德國媒體今天刊登達賴喇嘛特使格桑堅贊的受訪內容,其中格桑堅贊說,西藏談判代表十月與中國當局舉行下一次會談時,將提出詳盡自治計畫。

格桑堅贊告訴德國「明鏡」週刊說:「(自二零零二年起展開的談判)第八回合談判期間,幾乎可以說要不是圓滿成功,就是一事無成。」

他說:「我們將提出詳盡計畫,說明我們如何預期西藏自治。如果中國方面正面回應,便可能提出具體的初步步驟,例如達賴喇嘛訪問中國。」

他說,這樣的發展可促成達賴與中國國家主席舉行會談,提供決定性動力。

格桑堅贊並抨擊正當全球焦點擺在北京夏季奧運會的此時,中國正在西藏展開「愛國再教育運動」。

他說:「人民被迫拒絕承認達賴喇嘛。」

他說:「如果他們不這麼做,會被關甚至遭到殘酷虐待,但我們也知道許多僧侶拒絕這麼做。我們也得知,就在奧運開幕前,當局將西藏學生帶離了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