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青就女兒升學問題致信廣東地方政府

廣東省省委書記汪洋

廣州市市長張廣寧:
天河區教育局中招辦:
天河區47中校長:

我是天河區華康小學畢業班學生楊天嬌的家長。

女兒升中學的事一直困擾著我,在6月25日,我通過電話向女兒所在華康小學對口直升中學47中打電話申請借讀學位。學校給的解釋是:因學位不夠,47中只招收華康、華陽學籍,有廣州市戶口的學生,不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學生,都不能升學47中。因學位不夠,47中不招借讀生。

7月1日,我在得知47中因為有部分學生放棄47中升學資格,就讀更好學校而有小部分學位的前提下。給47中和天河區教育局特快專遞書面申請學位。

7月24日,廣州市小學發放入學通知書的時候,楊天嬌拿到的是一張粉紅色的通知:

華康小學楊天嬌同學,因你畢業小學上交的畢業升學材料中顯示你不具有廣州市常住戶籍,根據有關文件規定,請你於8月31日前到我區民辦學校辦理升學手續,或返回原戶口所在地相應中學就讀。2008年7月16日 天河區中招辦。

7月31日,為女兒升學的事,我去天河區教育局中招辦的拿到通知中所言的有關文件,又和負責人進行見面交談。講了我們面臨的實際情況:楊天嬌是華康小學學生,出生成長在廣州,我們是廣州市長居居民,沒有廣州市戶籍,就讀小學對口直升中學是47中。現在,因為戶口的問題而不能升學47中。而近幾年來,我們家庭面臨多方阻力和困難,希望能在47中就近入學。

教育局中招辦負責人說:收到過我郵寄的申請書。可以考慮在招生後期調整,接受楊天嬌在公辦學校就讀,但47中不行。

跟7月24日,楊天嬌從學校拿回的通知,只能去民辦學校或回湖北原籍上學所給出的堅硬的信息相比,這畢竟算是好信息。

在交談中,我們敞開來談論47中學位的問題:原有人數331人,只招收300人。但放棄47中入學資格的學生,比多餘的人數多。教育局說:招收了特長生30人。她說:教育部門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會有一些需要照顧的關係。她這句話說的非常真誠。

我之所以提出申請要求升學47中,是因為:第一:我們在廣州購房居住十幾年。是長居居民。孩子又是47中對口的華康小學的學生,如果不是戶籍制度的限制,就應該是47中直接升學的地段生。現在,廣東地方政府也正在改革,提出居民就可以享受義務教育。甚至持有暫住證者,子女可以享受義務教育。這傳遞出的一個明確的信息是:教育部門一直是希望改革的。希望給更多的人帶來受義務教育的機會。

第二:47中不是絕對學位不夠,而是相對學位不夠,有一部分孩子放棄入讀47中資格之後,兩個學校餘下的全體同學升學47中都是可以的,現在,招生已經擴充到兩個學校之外。不是滿足地段生的絕對學位不夠,卻又以戶籍來硬生生地把學生劃分出來。不許升學47中,這種做法,本身就是一種不平等、不公正的做法,這一做法給這些孩子心理留下了些什麼?可能不會有人去考慮。我在女兒的六年級的課本《小學生法律讀本》上看到有關「戶籍歧視,權利受損」的章節。其中還有一道思考題:你是否受到過不公平、不公正對待?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嗎?

小學的課本一邊在教給孩子「遇到不平等、不公正對待時,我們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一邊又讓孩子從小學開始,從自己的學校開始受到不平等、不公正的對待。他們這些孩子該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這些書本教育和實際的擺在面前的真實?

第三:對一個家庭承受多重壓力,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的母親來說,孩子的安全是極其重要的,他們在離家最近的學校上學,對我來說,比其他什麼都重要。

所以,我真誠希望廣東地方政府、教育部門、學校,能夠根據這些真實的客觀的情況,讓楊天嬌能夠升學47中。希望在招生後期調整時期,讓楊天嬌升學47中。

這封信算是我的第二次的書面申請47中學位的申請書。

這麼迫切地再次寫信申請就讀47中,是這些合情合理的要求以及我們生活中實實在在的困難,讓我這麼做。教育部門在工作中有一些需要照顧的關係,同時也應該把確實有正當合理的要求和家庭難處的特殊事例進行考慮,我把這些實際情況擺在政府和人民面前,把如何處理這一事情的結果也擺在人們面前。希望政府、教育部門、學校做到不是以某個規定為本,而是以人為本,體察到我實際存在的情況,客觀、公正、人性化給予處理——讓楊天嬌升學47中。

真誠希望省委書記和廣州市長能夠支持天河區教育局和47中做出這樣的決定。

感謝!

張青
2008年8月2日。

(此公開信已經以四份特快專遞郵寄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