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貧富差距擴大 兒童生命岌岌可危

(中央社曼谷五日法新電)聯合國今天說,在印度和中國等亞洲欣欣向榮的經濟體,貧富差距正日益擴大,使得許多母親和她們的小孩落在後面,幼童的生命岌岌可危。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二零零六年世界上在五歲以前死亡的小孩,有超過百分之四十是居住在亞太地區,此現象有必要大加改善。

這個機構在「二零零八年亞太兒童狀況」的報告中說:「亞太部份地區的貧富差距正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擴大,讓許多母親和兒童岌岌可危。」

報告說,印度二零零六年約有二百一十萬低於五歲的兒童死亡,這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必須全面改善醫療照顧、營養、教育、性別平等和兒童保護。

南亞在公共支出上明顯落後,只有百分之一點一的國內生產毛額用在醫療照顧上。

報告說,此一地區因為中產階級擴大,私人醫療體系快速成長,公共醫療體系備受打擊,並誘使合格的醫療人員前往薪水較高的私人診所或國外工作。

報告說,由於世界半數兒童生活在亞太地區,將醫療服務推及最貧窮的人,對全球在二零一五年達成將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降低至一九九零年的三分之一的目標至為重要。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聲明上說:「然而這個地區強勁的經濟成長,已經讓數以百萬計的人擺脫貧窮,這個地區也是一九九零年以來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地區。」

在這個地區,東南亞在對抗兒童死亡上進步最大,目前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只有一九九零年的一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在中國,兒童死亡率在一九七零至一九九零年間已見下降,但是之後下降速度變得緩慢,中國有必要大步往前,重新取得原有的進展。

它說:「中國目前整體的疾病概況與工業國家相仿,但是取得優質醫療照顧的不平等,以及醫療成效的巨大差距,仍然是普遍而根深蒂固。」

自從一九九零年以來,亞太地區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已經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四。

這個地區在二零零六年,每千名嬰兒就有五十九人在五歲以前死亡。二零一五年的目標是每千人僅有三十人夭折。

報告說,肺炎、霍亂與營養不良是主要的致死因素。

它說:「但是收入、地理、性別和種族的巨大不平等,是阻礙兒童生存與茁壯的主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