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京奧採訪受阻頻傳

(本台報導)奧運前夕,媒體記者在中國大陸的採訪再次受到阻撓。日本各大報章及電子傳媒,5號都以大篇幅報導日本記者在新疆被當地武警毆打的事件。有評論更加以指責,這次武警暴行,完全凸顯了有關當局對新聞自由的限制。本臺記者綜合了近期媒體採訪奧運相關報導時,遇到中共干預的一系列事件。

4號,「日本電視臺」記者勝田真司和《東京新聞》的攝影記者川北真三在新疆喀甚採訪時,被大群武警強行帶進警局,並毆打臉部和腹部,攝影記者的相機遭到破壞,約兩個小時後才被釋放。兩名香港記者也遭到拘留。

「日本電視臺」和《東京新聞》隨後發表了嚴正的抗議,而日本駐北京大使館於5號上午也向中共外交部表示高度不滿,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曾致電日本駐華大使館,對事件表示「遺憾」,而喀甚邊防武警有關負責人及當地外事部門,也已經向這兩名日本記者當面道歉。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形容雙方是經過溝通之後,互相表達諒解,沒有使用「道歉」的字眼。

回溯上個月在大陸發生的公安暴力干預外媒記者採訪的事件有:7月25日的香港記者採訪北京奧運門票發售情況時,被公安打傷事件﹔7月24日now新聞臺攝影師拍攝公安怠忽職守畫面,公安將攝影師及記者押上警車﹔7月1日《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入境北京準備奧運採訪時,被沒收回鄉卡,遭到遣返等事件。

無國界記者組織5號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記者被毆事件,並要求北京履行記者自由採訪的承諾,開放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供外國記者採訪。

北京當局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在北京的記者前往天安門廣場採訪前,必須提前二十四小時提出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