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附近的居民被要求奧運期間勿開窗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北京當局為確保奧運順利進行,出臺一系列安保措施,鳥巢體育館鄰近的一個社區,因可以目睹進場嘉賓的必經之路,被當局禁止在奧運期間打開窗戶或靠近窗戶,住客出入亦必須攜帶證件。有業主表示規定對他們做成極大不便。亦有維權人士批評當局把居民當成恐怖份子。

鳥巢體育館一路之隔的朝陽區科學園社區近日貼出通告,要求有東側窗戶的居民,在奧運期間,不要打開窗戶,也不要靠近窗戶,以免發生誤會。此外,整個社區的居民出入必須攜帶身份證或暫住證,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記者致電該社區居委會查詢,工作人員承認通告的規定是要配合政府的要求,但強調並非強制性,亦無收到居民的投訴。他說:「這個是奧組委相關部門的規定,基於安保需要,我們只是代發,其實也不是強制性,是那種溫馨提示,我們沒有收到相關的投訴。」

不過,該社區一名業主賈女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有關的規定不合理,對她的租客造成極大的不便,以致她們被迫要在奧運期間回鄉渡假。她說:「大熱天不讓人開窗,不應該。屋裏的空氣肯定不好。租我房子的兩個小姑娘是學生,都回家了,平時她們會留在北京打工賺點學費,現時因奧運嘛,太多規定,就回家去。」

賈女士說,上個月,社區要求各住客辦通行證、簽署安全協議書等,都要業主共同代辦,她為此請了幾次假。她說:「星期六、日他們不辦公,我只好平時請假去辦,一會簽這個,一會又簽那個,真是很麻煩。」

據悉,限制東側有窗的住戶不許開啟或靠近窗戶,因為他們可以目擊所有進場貴賓的必經之路。北京維權人士徐永海表示,不許人家開窗,以免發生誤會的字句含有警告的意味,他批評當局此舉是把居民都視為恐怖份子。他說:「不讓人靠窗,太過份,把人民都當成恐怖份子,不信任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