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將中國變成高科技警察國家?

北京奧運將中國變成高科技警察國家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報導)美國中國問題專家毛文傑表示,如果在奧運會結束之後,中國政府將為奧運安保所設的先進設備用於監控持不同政見者,北京奧運會留給中國的遺產將不像歷屆奧運會那樣是體育場館,而是一個「高科技警察國家」。

中國奧運安保專家馬昕博士表示,奧運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和平年代除了戰爭以外的最大軍事行動。此話在即將舉行的北京奧運會安保工作部署上得到了驗證。海外有報導說,中國警方在有著1,700萬人口的首都北京布下了地毯式的安全檢查網;整個城市正處在接近於走向戰爭的狀態。不過,北京獨立學者劉曉波表示,中國並不是借奧運才可能變成一個高科技的警察國家:

劉曉波:「奧運場館的監視系統就只不過是放到奧運會上來,現在的科技發展水平使他們監控很容易。監控電話、監控網絡包括到了敏感時期就站崗等,這不是異常的問題,中國就一直就是一個警察國家。」

中國政府在北京奧運安保工作上的預算投入是30億元人民幣,目前早已超出4年前雅典奧運會15億美元的安保費用。美國康州大學奧運會史專家王冠華教授也認為,中國政府在監控持不同政見者者和壓制不同聲音方面早就開始現代化,北京奧運會的舉行將使這方面的速度加快,規模加大:

王冠華:「現在中國政府的確是神經非常緊張,作為常識講,當然是沒有必要的,就是一個體育賽事,全民皆兵好像跟它的本意相反。本來是一個歡樂的慶典,卻變成了戒備森嚴、武力衝突的地方。但是,在中國現在的情況下,他也沒有太多選擇。他的安全考慮不光是為他的形象,有這麼多華人、這麼多外國人、這麼多運動員都在那兒,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紐約時報》有報導說,中國警方已經將北京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堡壘。例如,地對空導彈瞄準著奧運場館上空;監視攝像頭裝在人行道的燈桿上,警務人員檢查成千上萬進入北京的大小車輛,戴著紅色臂章的數以萬計的中老年居民巡邏在街道上。對此,劉曉波表示:

劉曉波:「當然,要從平安奧運的角度講,如果說這些是為了防止暴力恐怖襲擊,加大安全監督的投入是有好處的。但關鍵是中國政府把奧運安全中他所掌控的對象不光是潛在的暴力分子跟恐怖分子,他擴展的面非常廣,包括民間宗教人士、上訪者、維權人士,甚至包括一些溫和的公共知識分子。」

中國政府對外稱,奧運安保是為了對付國際恐怖組織和疆獨等敵對勢力可能對北京奧運的破壞和威脅,使北京奧運成為「平安奧運」。王冠華教授表示,奧運安保盡量做好做實沒有錯,但不能過度,「平安奧運」要,「開放奧運」也得兼顧:

王冠華:「我覺得還是應該把氣氛放鬆一些,哪怕出現了一些意外事件,也可以做意外事件處理。滴水不漏是不可能的,沒有滴水不漏的可能性。」

中國領導人說,保證奧運安全將是高於一切的任務;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強調,奧運安全的重要性超過了奧運會競賽本身;資料顯示,每屆奧運會都出現過各種大大小小的緊急情況。為了北京奧運,中國政府購買安裝的高科技監控設備,在奧運會之後是否會用於對付持不同政見者,社會不滿人士和所謂的各種敵對勢力,將中國變成一個高科技的警察國家?

有評論人士表示,隨著奧運越來越臨近,奧運的「中國特色」也越來越濃。這種情況下,北京奧運留給中國人民的遺產是否也帶有中國特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