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將開幕 媒體仍關注空污網路管制

(中央社記者王思捷北京八日電)為期十七天的北京奧運即將開幕,國際媒體持續質疑北京空氣品質和網路管制的問題,北京奧組委也一如往常,巧妙的迴避這些敏感問題。

北京奧組委在今天召開開幕式前記者會,由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說明開幕式準備狀況,但多數媒體問題仍集中在北京的空氣品質、灰暗的天空,以及許多網站仍遭到封鎖的情形。

澳洲媒體報導,澳洲奧委會主席兼國際奧會委員柯蒂斯,對北京空氣品質多所批評,同時認為中國作得不夠。王偉表示,北京每年空氣器質優良天數,已經從1998 年的一百天增加為目前的兩百六十四天。

他說,空氣品質不能光看外表,要相信科學家,而北京空氣經過科學檢測已證實有大幅改善。

至於網路管制和媒體採訪限制,王偉也再度強調,在北京採訪的媒體擁有完全的新聞自由,訪問任何人都不會受到限制。至於部份網站被封鎖,是因為這些網站會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或是危害兒童健康,而非網路管制。

除了法輪功、藏獨等議題之外,目前在北京實際使用上網,有許多新聞網站也無法連上,使用者可以用搜尋引擎進行網路搜尋,但許多搜尋結果網頁均無法連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