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幕 北京另有一種風景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八日電)北京奧運會今晚開幕,為保障開幕式順利進行,官方採取封鎖道路等多項安全措施,而在此之前更將異見人士列為監控對象。在歡樂的氣氛之外,北京另有一種風景。

北京許多營業場所今天都趕在晚間六時以前打烊,原因是「回去的路戒嚴了,晚了進不去。」

據表示,在回教分離份子再次發出恐怖攻擊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動員了十餘萬武警、軍隊與志工,在奧運期間搜查一切問題。

北京通往各場館的主要道路則連夜設立新的檢查哨,只有當地居民以及持有場館門票者才能獲准通行。

奧運各場館四周有如銅牆鐵壁,由成列的武警、高籬、監視器以及防空導彈加以保護。北京機場則在奧運開幕式展開不久前關閉。

此外,官方早在奧運開幕式前一週就開始監控異見人士

作家余杰表示,官方七月三十一日開始對他進行監視,監視者包括公安系統下的國保大隊與社區的保安人員。

他說:「我出去只能坐他們的車。但是他們並沒提供任何法律的文件。」

余杰對社區保安參與監控隊伍表達不諒解,但更讓他憤怒的是監控觸角今天開始擴及到他的父親。

他表示,他的老父中午曾出去買西瓜,才踏出門,監控人員立即透過對講機毫無避諱地向對講機那頭報告。

余杰說:「我沒辦法繼續忍受。」並指他並無意在北京奧運期間發表任何不利官方的意見,但有關單位的做法讓他不得不加以批判。

奧運開幕式在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鳥巢現場與週邊呈現熱鬧與歡樂氣氛;很多北京人則視開幕式為重要的大事,或與家人、或約朋友一同觀看電視轉播。9708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