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敗繫此一役 胡錦濤京奧扮主要選手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各国运动员进入赛场。自由时报说,胡錦濤才是京奧的主要選手,中共的成敗繫此一役。

报道说,8日晚揭幕的北京奧運,打從一開始就難以擺脫政治色彩;這場體育盛會賭注最大的「運動員」,正是統治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共產黨,尤其是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八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對他們而言,京奧對外是向世界展示中國崛起的舞台,對內則被充作激發對中共的向心力,以及提升民族自尊的工具。

華盛頓郵報八日報導,一如矗立在某飯店大廳裡的巨型充氣福娃背後的「僅供政府使用」字樣所暗示的,京奧參賽者除了來自二百多國的一萬多名運動員外,還有成敗繫此一役的中共領導階層。對胡錦濤與中央政治局常委而言,京奧提供了宣示中共過去三十年來治國成就——國內經濟持續成長,並逐漸被國際社會接納為可信賴夥伴——的舞台。

但是,北京奧運也揭露了中共面臨、甚至不願面對的問題。例如日相福田與胡錦濤的會談中,便談及中國毒水餃,以及日籍記者遭中國武警毆打等問題。另外,包括尋求新疆穆斯林獨立的東突讓京奧在恐怖攻擊陰影下開幕、三月間對西藏的血腥鎮壓,引發全球抗議與奧運同步出現、及對中國人權問題不絕於耳的抨擊聲、到奧運開幕都尚未兌現的改善北京空氣污染問題等等,在過去幾個月都讓北京奧運光環褪色。

但在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示下,京奧報導的內容始終是快樂的中國人欣迎京奧,以及來訪遊人與熱情的當地民眾相見歡。事實上,外籍遊客近來頻頻抱怨安檢嚴苛與簽證限制過多,許多原本在中國任職的外國人因此被迫離境,原本有意赴京看奧運的外國人則打消出遊念頭。

报道说,因刊登批評時政文章而遭調職的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說得真切,任何以為辦奧運能刺激中國真正改變的人,可說是大錯特錯;中國這麼大,歷史包袱這麼重,中共在社會各階層的利益如此盤根錯節,任何實質改變,包括處理人權議題的方式,起碼都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跟古巴或其他國家不同的是,(中共)可是個貨真價實的共產黨。」李大同說:「短短幾天奧運怎能改變中國?不可能,當然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