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塗發教授:奧運後中共經濟不看好

臺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王塗發,同時也是國家展望會理事,針對馬蕭競選主軸「拼經濟」以及「兩岸共同市場」等經貿政策發表看法,他認為奧運後中共的經濟並不看好。

針對鬆綁投資大陸上限及大陸資金也可來臺上市等政策,王塗發教授發表了專業看法。

「中國現在也有經濟危機,國際上在撤資,它的通貨膨脹率到8%以上,國際上都提出警告,尤其這個奧運之後可能是經濟崩盤的開始,中國從今年的股市已腰斬跌了將近50%,結果拿臺灣的資金及臺灣的技術去救它。」

王塗發教授也指出,金融資金屬於社會大眾,是老百姓的錢,不像一般產業是屬於股東的,所以金融跟一般產業是不同的。

「 講自由化講自由市場,可是中國是自由市場嗎?中國要歐美去承認它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地位,人家不承認的。那邊的(中共)金融呆帳30%以上更嚴重 而臺灣8%就不得了,又沒辦法去監理,它出問題又管不到,甚麼自由化,世界上自由化不是這樣的。」

「 已經不行了大家都要跑,還將臺灣的資金趕過去是不對的,尤其現在勞動合同法等等成本增加,奧運後很多國際機構不看好中共經濟,現在拚命開放是不對的。」

相較於贊成開放大陸投資的立場,王塗發的意見提供投資人與企業另一種不同的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黃佩儀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