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普獄中公開信籲羅格探視中國監獄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2002年因中國民主黨案被判刑8年的北京市民何德普在監獄中發出致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的公開信,透露了近期中國監獄內的惡劣情況,並呼籲羅格在北京奧運期間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視察中國的監獄。

北京奧運開幕的前一天,何德普發自獄中的公開信在海外發表。他在信中,從三個方面介紹了中國囚犯面臨的糟糕境況,除了對一些政治犯進行特殊管理,以及監獄中伙食及醫療條件嚴重低下之外,也特別提到了在奧運會臨近的時期,所有囚犯都受到了特別嚴格的管制。

何德普在信中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北京監獄的囚犯不得在去所謂的學習室,十多個犯人只能長期擠在不到二十平方米的牢房中。他表示,北京警方還透露奧運開幕之後,這種管制將更為嚴厲,直到奧運結束。因此他呼籲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能夠在北京奧運舉辦的時候,前往北京的監獄進行探視。

美國中文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離開中國之前也曾作為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中。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警方的這種作法是一種慣例。

伍凡:「只要外頭吹小風,裡頭就吹大風。監獄裡的活動跟外頭是息息相關的,外頭一有風吹草動,馬上裡面就開始管制,生怕裡面出問題。公安部、勞改局也好,監管局也好,最害怕裡面鬧動亂。這次奧運會是一個更大的題目,監管裡面的那些人統統要遭殃,統統要受到更嚴厲的管制,共產黨一貫如此。」

何德普是北京的中國民主黨成員,2002年被捕,後被判有期徒刑8年,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二監獄。旅居美國紐約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介紹說,何德普很早就關注與參加中國的民主運動,也是最後被捕判刑的中國民主黨北京成員。

劉青:「何德普參與民主活動的時間還是比較早的。他在1978、79年民主牆活動時和一些組織,包括和《今天》等刊物都有一些來往,後來他跟很多的北京民主活動人士也有交往。1998年,他參與了中國民主黨的組建活動,最後被被捕並被關進監獄。在京津的民主黨成員裡,他大概是最後一個被捕的。」

何德普在信中透露,中國的監獄中,對不認罪的政治犯有一個「特管犯管理規定」,包括不得和外界有書信往來,不准參加文體活動等。而隨著奧運會期的臨近,監獄中犯人的伙食質量反而嚴重下降,一些簡單的醫療設備也不許使用。

劉青表示,奧運會期間,北京和中國已經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監獄,當局對全國人民都實行了嚴管,而國際奧委會對此不可能有任何作為。

劉青:「在奧運之前很久已經開始了,比如說對異議人士的抓捕、關押、驅逐,對上訪人士還有對維權人士這方面的活動,隨著奧運的來臨時有增無減,這是很普遍的。在監獄裡頭,我想也是處於一種控制狀態,為了就是給中共的臉上增光。這樣好像就表示在中國不存在問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絕不可能去試探監獄,當初舉辦奧運時曾經承諾過的,不管是北京也好,奧委會也好,在這方面的表現都是讓人感覺到不滿和沮喪的。」

何德普在信中表示,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曾經表示,奧運會是人權改善的「催化劑」,然而他看到的,這個催化劑是使中國的人權更壞而不是更好,他呼籲國際社會對此予以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