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馬兩岸政策過度依賴北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號在「新政府就任後的臺灣安全情勢」研討會上表示,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太依賴北京當局的善意,一旦善意被收回,就會面臨政策失敗,而臺灣外交孤立的困境來自於中國的打壓,新政府「外交休兵」的邏輯,令人憂心。

蔡英文強調,國家安全不應成為政黨競爭的工具,但是馬政府的國安政策明顯以兩岸政策為主軸,以為只要把兩岸關係處理好,所有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是過度簡化的看法。

蔡英文「兩岸關係操縱於北京政府者多,臺灣自己能夠做主的地方有限,這個政府在兩岸關係上,常常需要北京的善意,而北京領導人今天給的善意,明天卻隨時可能收回。」「正因為新政府向中國靠攏的國家安全戰略,必須依賴中國的善意,一旦沒有中國的善意,就會面臨政策失敗。」

蔡英文認為,馬政府為了獲得北京政府的善意,已經開始讓步。

「臺灣在外交上的孤立是中國打壓的結果,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要想,如何捍衛臺灣的國際地位,如何突顯中國打壓臺灣的不合理與蠻橫,但新政府外交休兵的邏輯,似乎不這麼想,而是反過來跟加害者協商說: 我不掙紮了,你也不要打我了,試問如果臺灣都接受這樣的打壓,我們如何要爭取國際友邦的支持?」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認為,馬政府不至於把所有政策都建置於中共的善意。
明居正:「民進黨政府幾年當中 雙方關係降到冰點,現在馬政府回來,略略回暖,我相信馬政府也不敢說我把所有東西都擺在中共善意之上,只要雙方在主權問題上面,發生一點小的摩擦,馬政府跟中共官方關係還會再惡化。」

馬政府上任以來,各界的評價褒貶不一,未來要如何穩定臺海關係,並消除臺灣人民的疑慮,恐怕還需要更多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林佩縝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